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尿毒症会遗传或传染吗?哪些人更易得尿毒症

2018年10月09日 15:55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尿毒症是一种极其严重的肾脏疾病,患者大多需要进行肾脏透析甚至肾脏移植以维持生命,严重的时候更可致人死亡。对每个人来说,自然都不希望自己成为尿毒症的患者之一,那么,到底哪些人更易得尿毒症?尿毒症又会不会传染或者遗传?下面我们就来看看。

专家:尿毒症并非传染病和遗传病

所为尿毒症,总的来说就是由于各种原因,最终导致肾脏正常的生理功能丧失的疾病,也是很多肾脏疾病的末期表现。由于导致尿毒症的原发和继发疾病多种多样,因此不能笼统地说尿毒症会不会遗传或者传染,但更不能说尿毒症就是传染病以及遗传病。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谢帕莎教授在此前采访中指出,很多疾病都会诱发尿毒症,在这些疾病当中,的确有部分存在一定的传染性和遗传性。

“尿毒症常见原因包括原发性肾小球肾炎、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病、梗阻性肾病、狼疮肾炎、乙肝病毒相关性肾小球肾炎等。其中,慢性肾小球肾炎、糖尿病肾病、梗阻性肾病是不具有传染性的,而乙肝病毒相关性肾小球肾炎则可能传染,如果被感染上该病,病情又得不到控制,可能会诱发尿毒症;在遗传方面,临床只认为多囊肾病有明显的家族史,其余如高血压、糖尿病等只具有一定的多囊肾病有明显的家族史,但也并非完全与基因和家族史相关,是否发病也受后天环境和个人生活习惯影响,因此也不能说尿毒症就有遗传倾向。”

哪些人更容易患上尿毒症?这些人群要多警惕

尿毒症的出现,主要是由于各种肾病得不到控制,慢慢发展到了终末期,因此总的来说,肾脏结构和功能受损的人群最容易得尿毒症。

此外,高血压和糖尿病都可能诱发肾脏疾病,进而导致尿毒症。据了解,30-40%的糖尿病患者会出现糖尿病肾病,而其中又有40%左右可能发展为尿毒症。

除了疾病人群外,肥胖人群自然容易导致高血压、糖尿病进而影响肾功能,他们本身也更易患上肥胖相关性的肾病,高尿酸血症会引起高尿酸性肾病,高脂血症也可引起肾小球硬化,减少肾单位的数量,加重肾脏负担,从而影响肾功能。

还有一些人由于各种原因泌尿系统或尿路系统感染反复不愈,如果不注意治疗根治,长久以往也会影响肾功能,最终导致尿毒症。

总而言之,要想避免尿毒症,我们平常一定要注意养护我们的肾脏,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多喝水,出现泌尿系统疾病乃至肾病也要及时治疗和控制病情,以免导致病情恶化。

编辑:赵彦

关键词:尿毒症 遗传 传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