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哪些中药适合口腔溃疡?

2018年10月09日 16:03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口腔溃疡,中医称为“口疮”。中医治疗口腔溃疡讲究辨证治疗,根据导致口腔溃疡的不同原因分别用药。用于口腔溃疡的中药包括局部用药和全身内服药两大类。局部用药以散剂为主,例如珠黄散、三七粉、青吹口散、西瓜霜、珍珠粉、青黛散等。全身内服用药根据主治功能不同可以分为几类。

1、 清热解毒类

此类药物主要适用于治疗实火型口疮。常用中成药有一清胶囊、清身饮冲剂、金银花露、银翘片、桑菊感冒片等。常用的中草药有藿香、佩兰、蒲公英、大青叶、板蓝根等。

2、 活血化瘀类

活血化瘀药物主要适用于治疗气滞血瘀型口疮。常用中成药有丹参片、三七片、小金丹、灯盏花素片等。常用中草药有丹参、三七、赤芍、红花、桃仁、泽兰、当归、何首乌等。

3、 滋阴类

滋阴类药物主要适用于治疗虚火旺型口疮。常用中成药有六味地事丸、知柏地黄丸、大补阴丸、石解夜光丸、生脉饮等。常用中草药有生地黄、玄参、麦冬、玉竹、石斛等。

4、 健脾补肾类

此类药物主要适用于治疗脾虚湿困型口疮。常用中成药有金匮肾气丸、苁蓉补肾丸、健脾丸、保和片等。常用中草药有山药、白术、白扁豆、山楂等。

5、 补气补血类

补气补血类药物主要适用于治疗气血两虚型口疮。常用中成药有参芪丸、十全大补丸、安神补心丸、云芝糖肽、玉屏风散冲剂等。常用中草药有当归、熟地黄、黄芪、党参等。

6、 疏肝理气类

此类药物主要适用于治疗肝气郁结型口疮。常用中成药有龙胆泻肝丸、加味逍遥丸等。常用中草药有龙胆草、柴胡、枳壳、延胡索、香附、郁金等。

囗腔溃疡多发于唇内侧、两颊和舌黏膜。预防口腔责疡要注意保持口腔清洁卫生,避免辛辣、过咸、过热、过硬食物的刺激。发生口腔溃疡时,局部处理主要是消炎、止痛、促进口腔溃疡的愈台,常用的含漱剂有复方硼酸液,0.02%氯己定(洗必泰)液等,口疮面可涂25%金酶素甘油,或者喷西瓜霜或口腔炎喷雾剂。另外,患有口腔溃疡不宜使用氯霉素、四环素等广谱抗生素,糖皮质激素和抗肿瘤药物也不宜使用。这些药物会引起口腔溃疡的发生。

编辑:赵彦

关键词:口腔溃疡 适合中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