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小儿肺炎应做什么检查?应该如何护理?

2018年10月09日 16:10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肺炎是新生儿常见的呼吸道疾病,这让新生儿的父母们非常的揪心。通常需要详细检查才能确诊,大多数新生儿由于过度吸入胎粪和羊水而发展成肺炎。许多家长在新生儿肺炎的症状中,不知道该怎么做,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新生儿肺炎的检查和护理常识吧。‌‌新生儿完全可以做常规的血液检查,只有这样才能了解孩子是否生病了。

需要做的检查如下:

1、 婴儿的血常规检查

血液常规是一种比较常见也是最基础的血液检测的形式,血液主要由身体里面的血液和一些有形的细胞两大部分组合而成,血液常规检测一般是血细胞,通过一些细微的变化和形态分布来判断病毒是否感染,同时也是诊断新生儿肺炎的主要手段之一。

2、 X光线检查

X光线检查是一种辅助检查方法,主要是病理分析,在正常情况下,主要分为透视和夹膜两类,透视比较经济、方便。它可以随意改变考试地点,但不能留下更客观的考试记录,不易识别。

肺炎儿童应该如何护理?

要时刻注意孩子的生理体征

新生儿肺炎后,家长朋友们一定要经常观察儿童的体征,注意儿童的精神状态和呼吸情况。注意经常改变儿童的睡觉姿势,头垫高一些,保持呼吸顺畅,这样才有利于分泌物的顺利排出。

室内空气要保持清新

室内空气不得混浊,太热或太凉对儿童肺炎的康复非常不利,会使咳嗽的症状加重,痰液变厚,呼吸困难。室内湿度应适当,在屋里面应该放一盆清水,地面应经常喷洒。室内空气不应太干燥。如果可以的话,要选择加湿器。新生儿的室内温度应为20-24℃,相对湿度应保持在60%,室内空气循环应保持,避免对流的情况出现。

时刻注意补水

一般在儿童肺炎后,不要喝太多的牛奶,应及时补充足够的水分,避免身体水分过度流失,除了适当的母乳喂养外,还可以摄入一些葡萄柚。

另外,儿童在肺炎时,由于呼吸过度,导致出汗过多,体内水分流失过多,然后喉咙容易干燥,呼吸不顺畅。适当情况下可以去医院雾化,可以缓解新生儿肺炎的症状。但是具体的方法,应该在医生的诊断以后再进行选择。

编辑:赵彦

关键词:小儿肺炎 检查 如何护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