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保加利亚女记者遭强奸后被杀害 生前曾主持反腐脱口秀

2018年10月09日 18:38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原标题:保加利亚女记者遭强奸后被杀害,生前曾主持反腐脱口秀

1

维多利亚·马里诺娃脸书截图

10月6日,当保加利亚记者维多利亚·玛丽诺娃的尸身在鲁塞市的一个公园里被发现时,整个国家乃至欧洲都为之惊愕不已。

据《纽约时报》10月8日报道,维多利亚现年30岁,是当地一档名为“Detector”的新闻脱口秀节目的主持人,其内容涉及政治腐败等现实问题。当她的尸体被发现时,她的手机、汽车钥匙、眼镜和一些衣服都已经不见。

当地警方说,玛丽诺娃在遭到强奸后被杀害。鲁塞检察官乔治耶夫说,玛丽诺娃死于头部伤和窒息,调查人员取得了许多DNA证据。

尽管保加利亚内政部长表示还没有迹象显示玛丽诺娃的死亡与她的调查报道有关,玛丽诺娃工作的电视台里也有记者表示该电视台没有其他人受到威胁,但是曾在玛丽诺娃的节目中接受采访的媒体表示,玛丽诺娃之死是一个警告。

据《每日邮报》报道,在9月30日播出的一集时政节目中,玛丽诺娃以主持人的身份采访了两名正在调查涉嫌欧盟资金腐败的记者,他们将矛头指向了保加利亚的一些大企业和政客。

两名受访者之一来自当地媒体Bivol.bg。该媒体的创始人约丹诺夫表示,他们得到可靠消息称,其记者由于在玛丽诺娃的节目上揭露欧盟资金腐败正处在危险之中。

玛丽诺娃死后,数百名当地民众前往街头致哀。

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专责新闻自由事务的代表哈林·德希尔呼吁保加利亚当局应迅速确定这起谋杀案是否与玛丽诺娃的工作内容相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记者委员会也呼吁保加利亚政府对玛丽诺娃遇害一事进行调查。

同时,欧委会也宣布已经要求欧洲反腐办公室针对玛丽诺娃生前在电视节目中提到的保加利亚政治腐败等问题进行深入调查。

玛丽诺娃是一年之内欧洲被杀害的第三名记者,之前两位分别是斯洛伐克和马耳他记者。

据《纽约时报》报道,如此残酷的谋杀在保加利亚并不多见:这座仅15万人口的小城去年发生过5起谋杀;保加利亚人口大概700万,但是警方报告显示去年有260人遇害。横向对比显示,2016年保加利亚每10万居民中有1.1起凶杀案,而同期的美国每10万人就有5.3起凶杀案。

位于保加利亚首都索菲亚的一家研究机构在去年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保加利亚有五分之一成年人,即130万人参与到腐败交易中。智库兰德欧洲公司2016年的一份研究报告估计,腐败问题每年给保加利亚造成70亿至120亿美元的损失,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五分之一。(澎湃新闻记者 廖婧雯)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保加利亚 诺娃 玛丽 记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