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知识讲堂>文玩杂项文玩杂项

如何鉴定黄金首饰的纯度?

2018年10月10日 15:04 | 来源:珠宝快报
分享到: 

黄金首饰的价格与黄金纯度密切相关,那么,我们可以通过哪些办法来鉴定黄金首饰的纯度呢?小编这就来为你介绍黄金首饰纯度的鉴定方法。

方法1:看颜色

黄金冶炼后纯度越高,颜色就会越亮越深。

一般在金含量高于95%的,才能体现出黄金的富贵金色,浓艳亮眼;90%-95%纯度的黄金,颜色就会有点赤浅黄,亮度也减少;80%-85%纯度的黄金,浅黄中就会带青黄的感觉;65%-70%纯度的黄金,青黄中还会有明显白光;50%-60%纯度的黄金,只有淡淡黄色;50%纯度都没有的话,整体发白呈现白色。

方法2:牙咬法

牙咬黄金其实是在测试黄金的硬度。这个方法可以过滤一些纯度不高的黄金。纯金硬度低,用牙齿咬的话会留下牙印。所以,鉴别纯金的时候,可以试试它的硬度,硬度过高的话不可能是纯金。(3D硬金除外)一般并不推荐这种简单有效的方法,因为这可能会对牙齿造成损伤。另外,由于铅比黄金还软,所以镀金铅上也会留下咬痕,造成鉴定失误。

1、 首先要适当用力咬一下金饰。

2、 看金饰上是否有咬痕。理论上来说,真金被咬以后是会留下咬痕的,咬痕越深,黄金纯度也越高。

方法3:听声音

足金、纯金首饰的纯度非常高,实在沉稳,首饰落地或者互相碰撞的声音也会低闷沉稳,是“吧嗒”的声音,并且落地即不动了;而成色差、纯度低甚至假黄金落地或者互相磕碰时,会发出“当当”的金属声音,有时还会跳动声音,落地后还会跳动。但千万别用力磕碰,小心变形。

方法4:火烧法

纯金是极度的高温提炼出来冷却形成的,黄金遇火不会变色,但一般铁矿遇火都会变黑。如果火烧过之后,混杂比较多其他杂质的黄金就会被烧黑,而高纯度的黄金则不会变色依旧金光闪闪。但是不要烧太久 ,否则变形就不好了。

方法5:密度检验法

1、 称重。如果你自己没有天平的话,可以请珠宝商帮你称,一般是免费的。重量要精确到克。

2、 在一个小瓶里装满水。小瓶瓶壁上如果有毫米刻度的话最好,这会助你更方便地完成检测。水的多少无所谓,只要金器放进去后水不溢出就行,所以不要装得满满当当。在放入金器前和放入金器后,都要仔细记下水位高度。

3、 把金器放进量瓶。记录前后水位的变化,然后计算出水体积的增加值,精确到毫升。

4、 用以下公式计算密度。金器密度=金器总重/水增加的体积。如果密度接近19克/毫升,就是真金,或者是密度接近黄金的金属。根据公式计算得出密度,这个结果就是否接近真金的密度就能确认真假。

注意不同纯度的黄金密度也不同:14K金密度相当于12.9至14.6克/毫升;黄18K金密度相当于15.2至15.9克/毫升;白18K金密度相当于14.7至16.9克/毫升;22K金密度相当于17.7-17至8克/毫升。

方法6:光谱分析

为了严格检测黄金首饰的纯度还得找专业机构通过X射线光谱分析仪对样品进行测试,可无损的分析出样品中黄金及其他杂质含量,一般精度可达到99.9%。


编辑:杨岚

关键词:纯度 黄金 密度 黄金首饰的纯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