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诺罗夫:上海合作组织作用日益重要

2018年10月10日 16:15 | 作者:诺罗夫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作者:上海合作组织候任秘书长 诺罗夫

上海合作组织已跻身有崇高威望和重要影响的国际组织之列,成为维护地区及全球安全稳定、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各成员国遵循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吸引了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的关注。

中国在此次担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期间,举办了160多场活动,取得积极成果。今年6月,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中国青岛举行,这次历史性峰会开辟了上合组织发展的新纪元。这是各成员国领导人在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后第一次聚首。印巴加入后,上合组织已成为当今世界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组织,如此巨大的规模不仅为上合组织本身合作带来新机遇,而且开辟了上合组织同国际社会各领域交往的新前景。青岛峰会共通过23份合作文件,创历次峰会之最,极大巩固了上合组织合作的法律基础。各方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青岛宣言》中,就地区及国际安全问题表达了团结一致的立场,凸显了继续深化睦邻友好关系、共建永久和平友好边界的决心。

在青岛峰会上,我被任命为上合组织下一任秘书长,这是成员国元首对我的高度信任,令我备感荣幸。明年1月履职后,我将一如既往地保持上合组织优良传统,为推动本组织发展、完成上合组织秘书处所承担的任务作出贡献。

不折不扣地落实业已达成的共识及通过的概念性文件,推动成员国全面合作,巩固各国互信及睦邻关系。首先要确保及时落实青岛峰会批准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2018—2022年)》。同时,考虑到本组织安全与发展同阿富汗局势息息相关,需要切实发挥“上合组织—阿富汗”联络组机制的作用,协调成员国相关努力。

促进经济合作,充实上合组织合作内涵。将落实各国贸易投资项目的重点从双边转向多边。加强上合组织专门机制框架下的合作,强化银联体和实业家委员会作用。围绕制定和实施新的大型互利合作项目加强合作,并成立旨在支持上述合作的相应金融机构,包括上合组织开发银行和发展基金(专门账户)。推动设立优先合作项目融资机制。简化进出口流程,推动经济、基础设施、交通物流等领域具体项目。通过上合组织地方领导人论坛开展多边地区合作。有效利用上合组织空间的过境运输潜力,落实“一带一路”框架下的跨地区交通项目。

在上合组织内积极推行现代化创新技术。共同规划和实施创新领域项目,瞄准高技术、数字经济及可替代能源的开发和大规模应用。将加速数字化、应用新技术作为优先合作方向。中国是全球数字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其经验可为上合组织其他国家实现数字化提供重要参考。各国元首在青岛表示将推动创新及高技术合作,将促进上合组织释放巨大合作潜力,不仅能够催生技术突破,还将推动组织框架下经济和投资领域合作的多元化。

深挖上合组织成员国农业合作潜力。尽快采取措施,确保优质安全、价格合理的粮食有充足的市场供应。通过推广农业技术园区等方式引入先进技术、提升农业生产率。关注开通农产品贸易“绿色通道”及建立农产品生产及加工集群体系等合作建议。制订粮食安全合作纲要草案。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上海合作组织 上海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