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不同的癣用药都一样么?

2018年10月10日 16:2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癣是一种由皮肤癣菌引起的皮肤病。根据患病部位和症状不同,一般可分为头癬、体癣、股癣、手足癣、甲癣、花斑癣等。目前治疗癣病常用的方法通常是,使用抗真菌类药来抑制或杀死真菌。但是不同的癣,用的药都相同么?

1、 头癣

治疗时可选用灰黄霉素,它是治疗头癣的特效药,一般须连续服用4周才可取得好的疗效。灰黄霉素宜在饭后服用,这样吸收较好。使用时应注意灰黄霉素的毒性反应和副作用,主要表现包括胃肠不适、头痛、白细胞下降,肝损害等不良反应。此外,其他较常用的药物有5%-10%硫黄软膏、癬药膏、土槿皮酊、10%冰醋酸溶液、2%碘酊等,在患处涂抹连续6周以上,效果也不错。为了能使外用药物直接接触到毛发根,治疗时要将毛发剪短,而且每天要用热水、洗头水洗头一次,去掉带菌的毛发头皮屑及其它污垢。

2、 手足癣

手足癣又分为不同的类型,要分型治疗。

糜烂型:可选用湿气灵药粉,或克霉唑癣药水、益康唑癣药水治疗。局部渗液减少后再用脚气灵软膏、咪康唑软膏等。

水疱型:当水疱较小且未破时,可选用益康唑、克霉唑涂擦,或用10%冰醋酸溶液浸泡。如果水疱较大,则先刺破,放出水疱中的液体后再搽复方雷锁辛搽剂或加用湿气灵药粉。

鳞屑角化型:手掌足底皮肤增厚、脱皮、干裂等,可用复方苯甲酸软膏、克霉唑软膏、华佗膏等,或与癣药水交替使用。夏季伴有水疱者,可用10%冰醋酸溶液或鹅掌风药粉化水浸泡。

脚癬感染:如果出现脚癣被抓破后引起化脓感染的情况,局部可用红霉素软膏,待炎症消退后再外用克霉唑、益康唑癣药水等。

3、 甲癣

又称灰指(趾)甲,大多为手足癣蔓延所致。因此,治疗甲癣的关键是去除病根,即首先要治疗手足癬。可先用热水泡软病甲,然后用小刀将增厚的指(趾)甲刮薄,再涂30%冰醋酸或10%碘酊等,或用10%冰醋酸泡病甲。甲癣不太严重的患者,一般比较容易治愈,但要坚持2-3个月,才能达到理想效果。

4、 体癣、股癣

由于患病部位的皮肤比较柔嫩,因此,选用抗真菌外用药物时,要选一些药性比较温和的。常用药物如1%克霉唑霜、2%咪康唑霜,也可选用复方十一烯酸(脚气灵)、新脚气膏等。要坚持用药,直到痊愈。对顽固难愈或泛发于全身的皮肤癣病患者,除选用以上外用药物外,还可以适当内服短程的抗真菌药,如酮康唑片等。多次反复发作的患者,应仔细寻找原因加以预防。

5、 花斑癣

又称汗斑,治疗该病常用的药物有克霉唑霜、咪康唑霜等。另外,外涂30%硫代硫酸钠溶液对汗斑也有一定疗效。需要注意的是,为了防止该病复发,务必要在夏秋季节反复涂搽药物治疗,这样可起有效的预防作用。

编辑:赵彦

关键词:癣 用药 抗真菌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