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解读

2018年10月10日 16:29 | 作者:高丹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原标题: 国家文物局解读中央《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

10月8日下午,新华社全文公布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这个中央文件是全面加强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纲领性文件。10月9日上午,国家文物局就刚出台的《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举办了政策解读的新闻发布会,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表示,“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份专门针对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并以中办、国办名义印发的中央政策文件,核心是聚焦文物工作的重点难点和改革发展问题,加强顶层设计、制度创新和精准管理,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

国家文物局新闻发布会现场

我国是拥有5000多年历史的世界文明古国,文物规模和博物馆总量位居世界前列。据普查统计,我国现有不可移动文物76.7万处、国有可移动文物1.08亿件/套,以及数量众多的民间收藏文物,全国博物馆5000余家。《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是中央全面部署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的指导性文件,是切实做好新时代文物工作的总抓手。

近几年我国的文物保护与传播事业也取得诸多成就,《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等关于文物的影视作品的热播,和故宫博物院等博物馆采取的办展与扩大向公众开放规模等方式让大众更加亲近文物,同时也对之后的文物保护与宣传事业提出挑战。

刘玉珠局长谈到:“《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是中央直接部署、各方鼎力协作的重要成果,更是指导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重要遵循。这个中央文件,核心是聚焦文物工作的重点难点和改革发展问题,加强顶层设计、制度创新和精准管理,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推动文物工作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推进文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份专门针对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并以中办、国办名义印发的中央政策文件,也是党中央、国务院在今年7月《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的基础上,送给全国文物行业的又一份政策大礼包。”刘玉珠说。

 故宫文创

顾玉才副局长谈到,近年来,文物部门围绕“更好让文物活起来”的号召,在博物馆免费开放和青少年教育、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文博创意产品开发、中外人文交流等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开展了不少创新实践,也积累了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既强调文物保护,也注重文物合理利用。要做好文物合理利用这篇大文章,不仅要在政策、机制上有所突破,而且要在管理、实践中有所创新。下一步,国家文物局将在四个方面加大力度、做好工作,推动解决一些文物领域长期没能解决或者不易解决的难题。”

顾玉才副局长谈到的四个方面主要分为:

实施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计划,广泛传播文物蕴含的文化精髓和时代价值,更好诠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汇聚中国力量。而这方面《如果国宝会说话》《国家宝藏》等已经做出尝试,顾玉才称:“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与媒体合作,释放更多文物资源,共同努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如果国宝会说话》宣传海报

其次是落实落细社会参与的相关改革举措和配套政策,探索社会力量参与国有不可移动文物利用的方式和管理模式,同时鼓励支持各地对文物合理利用进行差别化探索与实践,释放社会参与文物保护利用的新潜力新动能。

第三是着力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国家文物局会重点推动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与利用。革命文物集中连片区域多为贫困地区,各级政府尤其是中央政府将加大保护利用投入,借鉴赣南地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通过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助力革命老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四是要着力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开展文物外展精品工程,打造文物外交品牌;依托国家海外文化阵地和国外文物机构,搭建多层次、机制性的文物交流合作平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刘玉珠局长也谈到,关于文件所提到的16项主要任务,每一项都包含很多内容。“顶层设计有了,接下来就要靠具体的细化政策,这需要国家文物局和中央有关部委的共同努力,把任务分解开、落实好。顶层设计做好了,还有一个重点,那就是落实到最后一公里问题,最后一公里需要明确重点任务、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需要上上下下一起努力,而且是需要几年的时间才能把这个文件所有的精神落地、落细。”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物 保护 利用 文物局解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