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故宫北院区项目2020年开始迎客 文物展量将超紫禁城

2018年10月11日 11:16 | 来源:央视新闻
分享到: 

故宫博物院北院区项目昨日(10月10日)正式启动,这座文物展陈面积超过紫禁城的园林式博物馆,2020年起开始迎客,展示文物数量有望超过故宫本院,预计年客流容量300万人次。

故宫博物院北院区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北京海淀区西北旺镇西玉河村范围内,是“平安故宫”工程的核心组成部分。项目总用地面积62.01公顷,总建筑面积102000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文物展厅、文物修护用房、文物库房、数字故宫文化传播用房和观众服务用房等。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故宫博物院有186万件文物藏品,同时故宫的观众量去年达到1670万,这两个数字使以紫禁城为基础建的故宫博物院难以承载故宫今天面对社会所应该承担的职能,需要有更大的空间。

故宫博物院北院区中面积规模最大的是展览空间,设有3.5万平米的文物展厅,通过大规模的现代化常设展厅和一系列专题展厅、临时展厅,使展示文物数量有望超过故宫博物院本院的展品数量。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这里将有系列的专题展览,还有临时展览,组成的一个可以展示面积超过故宫博物院现有的紫禁城范围之内展厅的面积,纯的展览面积可以达到三万五千平米左右。

此外,故宫博物院北院区最重要的功能是文物保护修复,故宫大型珍贵文物修复技术平台也将北移,建成后,将解决故宫博物院大量大型珍贵文物,如大型家具、地毯、巨幅绘画,无法得到抢救性保护和有效展示的问题,为故宫博物院提供更先进安全的文物周转储藏空间。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体量比较大的文物藏品,比如像我们的车马轿舆,卤簿仪仗,像地毯大型的家具等等这些藏品,数量不但大,而且体量大,在故宫博物院内难以施展开,所以在这边会有面积更大的一个文物修复的空间。

据了解,故宫博物院北院区建成后,将有效扩大故宫博物院的文物展示数量,为大型文物提供展示空间,使故宫博物院数字技术能够得到更大范围地展示。2020年,北院区一期工程完成,“文物修复医院”率先开放。2022年6月,北院区将全部开放,预计年客流容量达300万人次。

红墙黄瓦 “紫禁别苑”真容初现

有着“紫禁城别苑”之称的故宫北院区自2013年启动“宫廷园艺”工程后,其主体建筑面貌如何,广受社会关注,随着项目启动,故宫北院区优化方案选择了一条轴线的金顶建筑设计,红墙黄瓦等“故宫基因”得以传承和延续。

2015年,故宫方面向媒体公开了故宫博物院北院区的5份设计方案,拒绝“奇、特、怪、洋”造型。在故宫北院区项目启动仪式上,故宫北院区设计优化方案效果图首次出现,整体建筑南面临水、北面叠山。金顶建筑形成一条轴线,作为整个建筑体量的中枢,主要展览基本陈列置于中轴上,红墙黄瓦的故宫元素凸显。

最新公布的故宫北院区优化方案,北院区拟建文物修复中心、文物修复展示中心、文物展厅、文物周转库房、宫廷园艺中心,并将设立国际文物修复平台和11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室。它同时还是一座古典宫廷园艺博物馆公园,古典园林、花卉植物将被移植到此,观众置身其中,将有与紫禁城不同的休闲感受。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我们的两个项目,会在室外空间来安排,一个是古典花卉的养殖中心,再有一个就是古建筑的保护传承的培训,过去的水库,今天是一块水面和湿地,它会和建筑本身能相映成辉。我们也希望它能成为人们在室外来休闲参观的一个非常好的一处地点

至于故宫北院区为何选择北京西北郊兴建,这与北京的历史文化渊源分不开。明清时期皇宫在紫禁城外面寻找发展空间,例如畅春园、圆明园、万寿山清漪园、玉泉山静明园、香山静宜园组成的“三山五园”,均在今日北京海淀区范围内。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它西面是太行山脉的西山,北面是燕山山脉的军都山,北面有河流南沙河,所以我们这座建筑并不以高大为主要的追求目标,它还要和故宫有文化联系

作为海淀在建的三大旅游区,故宫博物院北院区建成后,将为广大观众提供更先进、舒适的文化享受等公共服务。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物 北院 院区 故宫博物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