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权威研究:睡眠过多与睡眠不足一样对认知能力有害

2018年10月11日 14:23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据英国《每日邮报》10月9日报道,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进行的一项世界睡眠研究的早期结果证实,睡眠过多与睡眠不足一样对认知能力有害。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建议成年人每晚睡7小时以上。卫生负责人说,人们正处于失眠流行病之中,长期睡眠不足会增加我们罹患各种疾病的风险,比如心脏病、高血压、肥胖症和糖尿病,甚至可能导致过早死亡。此外,充足的睡眠能让我们的思维更敏捷。超过三分之一的美国人每晚睡眠不足7小时,超过1亿的成年人整天昏昏沉沉,喜怒无常,注意力不集中。

关于睡眠,我们仍有很多不清楚的方面,但研究表明,睡眠的其中一个功能就是对大脑的清洁。大脑与心智研究所的神经科学家们希望通过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睡眠研究来解开更多关于夜间睡眠的谜团。

他们研究的第一阶段是调查4万人的睡眠习惯,并让他们做认知测验。认知测验衡量的是人的语言技能、推理能力和短期记忆。尽管记忆力相对来说与睡眠时间无关,但研究人员发现,语言技能和推理能力深受睡眠时长的影响。大约一半参与者每晚的睡眠时间不到6.3个小时。当人们的夜间睡眠时间低于7小时时,认知能力就开始下降。

这项研究的主要作者、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神经科学家Conor Wild博士在接受《每日邮报》的采访时表示,睡眠时间不足4小时的人,他们的认知能力会下降地很快,就好像一下子老了10岁。但是,对于那些睡得太多的人来说,情况也是一样的。人处于睡眠状态时,大脑会沉浸在脑脊液中,与阿尔茨海默氏症相关的“垃圾”蛋白质会被清除。在非快速动眼期,人们的心率减慢,大脑活动减少,血压降低。但如果睡眠过多,就会出现科学家所说的睡后迟钝。当人在快速动眼期醒来时,很多身体活动会被打断,进而导致睡后迟钝和昏昏沉沉的感觉。Wild博士说:“当人们睡得太多时,他们的认知能力也会受到轻微损害。对于那些睡眠不足的人来说,一晚上的睡眠能够恢复他们的认知能力,目前还不清楚过度睡眠者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恢复。但是,对于所有年龄段的人来说,7到8小时的睡眠时间能使认知能力达到最佳状态。

(实习编译:许月铭 审稿:李宗泽)

编辑:赵彦

关键词:睡眠过多 睡眠不足 认知能力 伤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