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品鉴收藏品鉴

唐代跪坐奏乐陶俑

2018年10月11日 16: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唐代宫廷的表演艺术融纳了中外许多民族的乐舞形式,新编乐舞极为活跃。根据演出规模,唐高宗将乐舞统编为“坐部伎”和“立部伎”两类,各有固定的表演内容。其中,“坐部伎”在堂上坐着演奏,规模较小,舞者3至12人,用丝竹细乐伴奏,风格清雅。“立部伎”规模较大,由8部乐舞构成,舞者60至180人,主要以鼓和金钲伴奏,气势宏伟。这当是一组“坐部伎”的陶俑。

唐代跪坐奏乐陶俑

唐代跪坐奏乐陶俑

此套乐俑共为6件,均为男性,盘坐或跪坐演奏。所执乐器分别为竖箜篌、拍板、横笛、排箫、琵琶、笙。

唐代统治者非常重视音乐作用,唐初就在隋“九部乐”的基础上,设置宫廷音乐的“十部乐”。

唐代“十部乐”中既有西凉、龟兹、疏勒、高昌等少数民族的音乐,也有来自中亚的康国乐、安国乐以及高丽乐等,唐代宫廷音乐常得世人喜爱,当时创作流行的一些曲目甚至传到了国外。传说唐代玄奘法师在印度期间和戒日王见面时,就谈到过唐宫廷音乐的代表性曲目《秦王破阵乐》。

此套陶俑中,排箫和笙只具象征性。排箫每管一音,直接用嘴唇吹奏。笙则是将多根竹管编排在匏斗中,竹管下端装簧片,利用簧片与管中气柱的共振作用发音。笛是汉代横吹乐中重要的管乐器。

箜篌和琵琶自汉代从西域传入内地,到南北朝时期广为人知。尤其是琵琶,它音域广阔,技法丰富,能弹出所谓84调中的81调,旧有的乐器很难做到,是对南北朝和隋唐的音乐文化面貌影响最大的乐器。


编辑:杨岚

关键词:唐代 陶俑 跪坐 奏乐 音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