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资讯收藏资讯

秋拍第一槌:香港艺术品市场"稳中求进"

2018年10月11日 16:39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相比黄金周旅游的火爆,艺术品市场在黄金周期间的表现同样引人瞩目。作为2018年艺术品市场秋季拍卖的先声,香港秋拍在黄金周期间率先拉开帷幕,并以“稳中向好”的态势开局,给走弱的艺术品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

赵无极《1985年6月至10月》油画三联屏

赵无极《1985年6月至10月》油画三联屏

逆势走强:香港苏富比创造17项拍卖纪录

由于长久以来一直处于持续低迷的状态,本季艺术品市场走势着实令人担忧。此前,分析人士对于香港艺术品秋拍状况一直存有疑虑,直到香港苏富比经历5天20场的拍卖后最终以36.4亿港元收槌,取得相较去年秋拍同比增长15%的成绩。

据了解,2018年秋拍是苏富比进驻香港以来的总成交第三高。经过统计,此次秋拍,苏富比共有3199件标的售出,创造17个世界拍卖纪录。“随着年销售额接近10亿美元,苏富比亚洲区正在步入有史以来最好的一年。”苏富比亚洲区首席执行官程寿康表示,“不断吸引新藏家以扩大市场,是苏富比在销售理念上的创新和技术投资的结果。”

其中,赵无极三联巨作《1985年6月至10月》最终以5.1亿港元的高价拍出,刷新三项拍卖纪录:赵无极世界拍卖纪录、亚洲油画世界拍卖纪录和中国香港拍卖史上最高成交画作,成为香港苏富比秋拍的佼佼者。

据了解,这幅油画是艺术家赵无极平生所绘尺幅最大的超巨型三联屏,是赵无极应建筑大师贝聿铭所邀特别创作的。

1952年,赵无极与贝聿铭相识于巴黎皮耶勒布画廊,一见如故,为友60余载。期间,两人以不同形式共合作过三次。其中,1979年,赵无极为贝聿铭所设计的香山饭店创作过两幅水墨画;2006年,赵无极向新建成的苏州博物馆新馆捐赠6张版画作品;而1985年,赵无极为贝聿铭设计的新加坡莱佛士城作三联画,即是此幅巨作。

据了解,从1966年到2006年的40年间,赵无极仅创作了20幅三联巨作,其中8幅诞生于2000年之后。这20幅巨作当中,3幅已被博物馆典藏,7幅由赵无极基金会保管,仅10幅流传于私人手上。这幅作品于1986年莱佛士城开幕时正式登场,此后一直公开展出,直至2005年莱佛士城大规模翻修重建时流入市场。

2005年5月,这幅作品曾亮相中国香港佳士得,但并未引起激烈竞价,仅以最低估价的1600万港元落锤,加佣金1804万港元由中国台湾收藏家张秋墩竞得,刷新赵无极和华人油画的拍卖纪录。

除此件赵无极三联画作创造拍卖纪录以外,清乾隆御制珐琅彩虞美人题诗碗以1.69亿港元成交,另一件乾隆洋彩透雕夹层玲珑尊经过场内激烈竞争最终以1.49亿港元成交,超越拍前估价三倍。此外,一件艳彩蓝色钻石配钻石戒指最终以1.08亿港元成交。


清代乾隆洋彩透雕夹层玲珑尊

清代乾隆洋彩透雕夹层玲珑尊

在拍卖过程当中,此前备受瞩目的乾隆洋彩透雕夹层玲珑尊作为前锋,以4000万起拍,经过4个电话委托激烈竞价,价格升至9000万港元,紧接着又有场内买家出到9800万港元,最终,以1.3亿港元落槌给“0001号牌”的委托者,加佣金以1.49亿港元成交,超越拍前估价三倍。

此件玲珑尊曾著录于1905年纽约山中商会图录,1924年纳入日本私人收藏近一世纪。此尊颈上黄地锦上添花,四面浮雕开光,各缀双鱼栩栩如生,从外瓶镂空夔龙纹,可窥见瓶青花缠枝花卉。由于这种内外相套的玲珑尊制作难度很大,应是御窑督陶官唐英为乾隆皇帝精心创烧的御瓷。

与此尊成对的、另一著名玲珑尊此前曾在2010年时拍卖,当时在英国班布里奇拍卖行以4300万英镑的高价拍出,加佣金共计5160万英镑,刷新当年的世界纪录。然而,此交易最后并未成功,两年后才经邦瀚斯以私人洽购促成。


清乾隆御制珐琅彩虞美人题诗碗

清乾隆御制珐琅彩虞美人题诗碗 

此后,清乾隆御制珐琅彩虞美人题诗碗以1.2亿港元起拍,1.48亿港元落槌给电话委托中的买家,号牌依旧是“0001”,加佣金最终以1.69亿港元成交。

据了解,这只碗最早拍卖于2003年10月26日,是由苏富比亚洲区原主席、国际著名瓷器鉴定专家朱廉·汤普森亲自从法国征集而来并现场落槌。当时,以2918.24万港元成交,拔得当时中国陶瓷艺术品专场的头筹。从2003年释出后,被私人藏家一直妥善收藏至今,时隔15年后再次出现在中国香港苏富比,增值6倍。

苏富比三件艺术品重器最终得以成功拍卖,虽与每件拍品的重要性相关,但“中国香港艺术品拍卖市场的规范,以及海外竞拍者的诚信是两个重要的保障。艺术品市场的好坏取决于诚信。”在赵无极作品成功拍卖当晚,著名藏家刘益谦如此表示。

而对于2018秋拍的成绩,苏富比亚洲区主席黄林诗韵表示:“在过去45年,苏富比一直处于亚洲市场的前列,这些成绩更进一步证明了苏富比在带领当下市场趋势所起的作用。”


稳中求进:内地拍卖行“稳扎稳打”

在今年秋拍中,一向稳健的中国嘉德(香港)表现得尤为抢眼,本季秋拍中国嘉德(香港)总成交额达6.9亿港元,至此,中国嘉德(香港)以全年11亿港元的成绩收官,创造了进驻香港市场6年来的最好成绩,比去年增加了13%。其中,5个专场成交率超过75%,中国书画总成交率高达81%,美国私人珍藏古玉专场更是斩获白手套。

在2018年秋拍中,尤为值得关注的两个板块是中国书画和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其中,中国书画在本季度拍卖中斩获3.7亿港元,占据全季度成交额的二分之一,成交率高达81%;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部分则是历届中国嘉德(香港)拍卖标的最高的一次,达147件,延续“学术梳理市场”的线索,最终成交额高达1.336亿港元,成交率高达75%,这一成绩也创下了中国嘉德(香港)现当代专场成交之最。

其中,张大千临古精笔力作《韩恐双骥图》以1395万港元成交,黄宾虹《峨嵋伏虎寺》以946.5万港元成交,成为中国书画拍卖翘楚。“中国书画项目在当前的整体氛围走向调整的节奏下,努力组织和市场更加契合的拍品以引领和配合当下买家的收藏心态。以活泼整齐兼顾地域文化的拍品深耕香港这块拍卖福地。本次拍卖买家结构更加多元,除了来自中国内地的藏家,也迎来更多东南亚以及北美的藏家。”中国嘉德(香港)董事及中国书画负责人郭彤在拍卖后总结道。

与中国嘉德(香港)拍卖几乎同时,保利香港2018秋拍以16大专场率先亮相。“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对品质的把关”,这句话成为本季保利香港秋拍各板块的最重要要求。

经过3天“鏖战”,保利香港秋拍以近9亿港元的成绩单“正式收官”。相较以往,保利香港在“大货”上有所保留,而是加强中等以及市场热点拍品的推荐,严把品质关。

因此,保利香港拍卖在以现当代艺术与珠宝尚品作为主打的同时,将内地占据优势的中国书画和古董板块两大板块在中国香港市场进行推动,尤其是出自诸如玫茵堂、山中商会、北美十面灵璧山居、安思远等重要私人藏家或美术馆、基金会等机构的典藏,赢得不少藏家的青睐。对此,保利香港拍卖董事赵旭表示:“通过6年的努力,保利香港在各个业务板块都愈发成熟,从拍品的征集到对藏家的服务工作都体现出国际化。从而在中国香港这个国际市场阵营占领一席之地。”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保利香港秋拍推出的林寿宇专题,8件作品全部成交,多数拍品超估价成交,该专题总成交额为1321.6万港元,包括油彩画布、纸本及版画作品,完整涵盖了林寿宇主要的创作阶段,清晰的图解出艺术家不同阶段创作历程的蜕变,见证他在生命不同阶段对艺术的主张与追求。

除嘉德、保利拍卖公司以外,匡时香港公司则在坚持精益求精的一贯风格下,在布局架构、专题策划等方面进行了新的探索与尝试。值得一提的是,崔如琢专场斩获白手套,8件精品全以千万级别价格成交,其作于2008年的《千山红树图》以4484万港元摘得匡时香港秋拍拍品价格桂冠。

此外,匡时香港公司的佛教艺术专场首次亮相,一幅6米长的巨制《释迦牟尼佛传故事红卡》以790.6万港元摘下全场最高;而在瓷器工艺品专场中,乾隆洋彩玲珑转心瓶也以1180万港元的价格领跑古董珍玩专场。

随着黄金周的结束,香港秋拍也落下帷幕。此次香港秋拍可见艺术品市场正在调整中积极寻求新的平衡,也给内地艺术品市场再发展留下较多发展空间,令内地艺术品市场秋拍走势,更值得期待。


编辑:杨岚

关键词:秋拍第一槌 香港 拍卖 艺术品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