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百名书画家齐聚北京云居寺共书百米长卷

2018年10月11日 17:34 | 来源:千龙网
分享到: 

原标题:百名书画家齐聚北京云居寺共书百米长卷

“改革开放四十年 文化传承新发展”大型书画笔会于10月9日在北京市房山区云居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书画家、书画爱好者、热爱书法的中小学生等900余人齐聚云居寺,以“文化自信守正创新”为主题进行创作,通过书画笔会的形式,诠释房山石经精神。在活动现场,百名书画爱好者以云居寺为题,手书百名长卷,风格迥异、主题鲜明的的书画作品赢得现场满堂喝彩,将活动推向高潮。

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高占祥、北京出版社特聘专家爱新觉罗毓骏分别在活动开始的时候带领两名学生书法爱好者,率先写下了“文化自信守正创新”8个大字。随后,300名学生书法爱好者共同抄写了《新三字经》,弘扬国学精粹,传承经典文化。在书画创作的同时,古筝表演者、小学生太极扇表演队以及京剧表演队分别表演了自己的绝活,让参加的观众在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同时,感受云居寺深厚的文化内涵。

据了解,云居寺始建于隋末唐初,距今已有1400年的历史,是佛教经籍荟萃之地,寺内珍藏着石经、纸经、木经板号称“三绝”。其中,尤以1122部、3572卷、14278块石刻佛教大藏经著称于世,其历史之久远、工程之浩大、刊刻之宏伟,被誉为“国之重宝”“石经长城”。

近年来,云居寺文物管理处加大文化交流,坚持文化引领,通过推出腊八舍粥、春节踩岁、清明插柳、端午系五彩绳、佛乐会、晒经节、书画雅集等文化品牌活动,做到讲好云居故事,积极为优秀特色文化展示交流搭建平台。此次大型书画笔会活动,就是以书画为载体、云居寺为纽带,加强了艺术家们与文化景区之间的交流合作,既宣传了石经文化和石经精神,又传承和弘扬了中华民族悠久灿烂的传统文化。


编辑:杨岚

关键词:云居寺 书画 文化 百米长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