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减税增支:用好积极财政政策两大工具

2018年10月11日 19:23 | 作者:张连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以来,积极财政政策持续发力,减税降费力度加大,市场主体活力激发,财政支出进度加快。但也应当看到,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挑战,实体经济对减税降费的获得感需要进一步增强,营商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财政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等支出强度需要进一步提高。

财政政策要根据形势变化相机预调增值微调、定向调控,更有效服务实体经济,财政政策要充分运用好减税和增支出这两大工具,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

加力减负。全面落实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抓紧研究推出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预计全年减税降费规模将超过1.3万亿元。比如进一步简并、减低增值税税率,将制造业人员工资纳入进项税抵扣,企业利润用于再投资可按相应比例抵扣所得税,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至可接受水平,等等。不管美国如何对我国实施极限施压,聚焦实体经济,给实体经济预期注入确定性,是“六稳”工作落地见效的关键选择。

补齐短板。大力支持中央确定的重大项目建设,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建设。比如,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今年大幅度增加中央专项扶贫资金,安排了1061亿元,同比增长23.2%,增加的部分重点用于“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安排大气、水、土壤三项污染防治资金405亿元,投入力度是近年来最大的。下一步将重点用于支持创新驱动、生态环保、交通能源基础设施、农业农村、基本公共服务等薄弱环节补短板力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是保持经济平稳发展、应对外来风险的重要支撑。何况投资、生产、消费也是分不开的。促进生产新供给,满足消费新需求,需要有新投资。要巩固投资增速降幅收窄和结构优化的势头,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的补短板力度,采取积极措施促进有效投资增长。

促进消费。推动完善有利于提高居民消费能力的收入分配制度,深入研究论证个人所得税专项扣除方案等政策,增加居民收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只有企业兴,市场旺,经济才能强。换句话说,企业轻装上阵了,就业稳得住,员工收入有保障,消费才会拉动见效。

节用裕民。政府要过“紧日子”,老百姓才能过好日子。要把省下的钱用于保障民生支出,用在老百姓身上。财政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每一分钱都应花到刀刃上,每一笔资金都要花得安全花得有效,必须做到花钱要问效,无效要问责。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目标和方向。财政部门要努力做到“五个全”,即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全周期、全监督,让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

当前,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美国挑起和升级经贸摩擦,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困扰和冲击。从对经济增长的影响看,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内需在经济增长中所起的作用不断增强。今年上半年,消费和投资构成的内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100%。发挥好居民消费和有效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可以把外部经贸摩擦的影响缩小到可控范围内。

针对中美经贸摩擦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财政部门已经制定了帮扶措施,包括加快出口退税、提高增值税退税率,协调解决企业在出口方面的问题,支持受影响企业内部转岗和技能培训等,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今年通过四次主动降关税,我国关税总水平将从去年的9.8%降至7.5%,这是我国采取的主动扩大开放的行动,将惠及国内市场主体,并对全球经济做出贡献。

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有了日趋完备的产业体系,13亿多人民的内需市场,有成功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的经验……准确认识历史发展中的中国经济大逻辑,清晰把握时代进步中的民族复兴大方向,就不难廓清迷雾、拨云见日:外部环境的挑战动摇不了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总趋势。没有谁比中国人更懂得自力更生的意义。中国的发展,是靠中国人民的聪明、牺牲与勤奋,一步一个脚印打拼出来的。过去多年有太多看衰中国经济的预测,从来没有对过,这一次也一样。

“莫听竹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经济 减税 财政政策 投资 积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