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厚积薄发,苏州擘画高质量发展“新天堂”

2018年10月12日 10:09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南京10月11日电 题:厚积薄发,苏州擘画高质量发展“新天堂”

新华社记者刘巍巍

小桥流水,粉墙黛瓦,苏州,这座经历了2500多年岁月洗礼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以“人间天堂”名扬天下。

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历经40载发展,苏州已经坐上全国人均GDP第三大城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第二大城市、经济总量第一大地级市的交椅。

W020141104500713859761

资料图 江苏苏州大运河城区段景点白居易纪念苑夜景

如今,站在新的时空起点,处于高质量发展关键跃升期的苏州,一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深刻蜕变正在稳健进行,一个更加富足美丽幸福的“新天堂”呼之欲出。

发展之城:经济转型静水深流

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常常在位于苏州市吴江区的办公室里和衣而睡,如今他终于能回家睡个安稳觉了。

历经8年多研发试产,先后投入6亿元,被业内称为颠覆性换代技术的新一代“无氯化”绿色光棒近日在亨通集团大规模量产。作为一家中国500强企业掌门人,这一突破让崔根良倍感欣慰,“我们成为继美国康宁之后,全球第二家掌握该产品核心技术的企业,将使成本降低15%至20%。”

亨通是苏州经济厚积薄发的生动诠释。改革开放以来,苏州持续推进动能转换,产业、结构、效率不断向“新、轻、高”嬗变。

开放型经济高地昆山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而是正视短板、超前谋划、梯度布局。“13年前笔记本代工如日中天时,昆山就意识到‘缺芯少屏’,出资120亿元投资龙腾光电。如今昆山形成了世界级的完整光电显示产业链,掌握了国际市场话语权。”昆山龙腾光电有限公司行政管理中心总经理蔡志承说。

统计显示,苏州以占全国0.09%的土地面积和0.77%的人口,创造了全国2.1%的地区生产总值和7.7%的外贸进出口值。

傲人成绩背后,苏州转型升级仍处进行时,一批先导性、高成长产业加快集聚,陆续进入爆发性增长期。

今年4月,信达生物制药(苏州)有限公司的抗PD-1单克隆抗体注射液“信迪利单抗”上市申请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受理,成为首批申请上市的国产PD-1单抗之一。

信达生物的前沿创新,是苏州新兴产业激活核心能量,提升关键技术控制力的写照。经过10年培育孵化,苏州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8%,集聚生物医药类企业3000余家,产值超千亿元。

文化之城:古韵今风润物无声

粉墙黛瓦石板路,绿柳小桥流水声,苏州平江路的傍晚格外动人。一位老人告诉记者,他的家族已在平江路住了近190年,今后还要一直住下去。

在40年急速变革的大时代中,苏州抢抓发展机遇的同时,更以钢铁般的定力牢牢守住文化底色。为防止大拆大建,苏州规定古城区新建楼房不得超过地标建筑北寺塔的高度24米;在历史街区保护性修复中,苏州强调“修旧如旧”。

今天苏州古城的位置与宋《平江图》相对照,总体框架、骨干水系、路桥名胜基本一致。今年3月,《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施行,古城保护迈入法治化轨道。

城市空间的保护和再造,是苏州的面孔;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创新,是苏州的灵魂。

苏作红木家具制作技艺是我国首批列入名录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展示苏作红木精髓,推广非遗技艺,苏州近年抢救性挖掘整理苏作红木理论,起草制定《苏作红木家具团体标准》,建设红木文化艺术馆,复原濒临失传的红木代表性家具。

传统文化守护历史记忆,新的创作则让民众感受开放包容。今年中秋节期间,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新作《干将·莫邪幻想曲》全球首演,管弦琴瑟旋律扬抑,带给听众耳目一新的享受。

幸福之城:民生福祉孜孜无怠

改善和保障民生,是苏州40年来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而民生的改善,突出表现为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

苏州市吴中区甪直镇湖浜村“80后”青年蒋文娟的童年是孤独的。那时父母为维持生计驾船去上海等地贩卖水果。“父母吃住都在小船上,一两个月回家一次。”

如今,蒋文娟的孩子不必再受留守之苦。随着现代农业发展,甪直镇成立澄湖农业园。2015年,蒋文娟家承包了5亩农田种起鸡头米。“当年每亩便赚了6000元。有了第一年的基础,2016年起又增加3亩。”

2017年,苏州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5.88万元和3万元,是全国城乡收入差距最小的地区之一。

民生,于细微处寓真情。苏州市姑苏区近期启动老年人门诊就医全程陪伴服务项目,为辖区5800名老人提供就医陪伴服务。

国庆节前夕,家住苏州彩香一村三区的85岁高龄的蔡老伯急需就医,可又没有家人陪伴,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拨打了“相伴医路”客服热线,短短10多分钟陪诊人员就上门了。陪诊人员搀扶蔡老伯乘出租车赶到附近医院,协助他挂号、就诊、取药,直到安全返回。蔡老伯说,子女平时不在身边,陪医服务解了老年人燃眉之急。

沿苏州古城向东行车半个多小时,抵达苏州工业园区阳澄湖畔,草地、白鹭、落日,滨水骑行车道秋色宜人,人们在这里放松身心,享受着美好生活。旖旎的风光和自在的脸庞,昭示着苏州“新天堂”的未来。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苏州 发展 新天堂 厚积薄发 高质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