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曾小峰:类风湿关节炎容易损伤多脏器 需科学应对

2018年10月12日 09:50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10月12日电(王坤朔)近日,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曾小峰教授做客新华会客厅“健康汇”特别访谈,与网友交流类风湿关节炎相关话题。

据了解,风湿免疫科是以治疗风湿病学相关疾病为主的科室,涵盖了多种疾病,常见的有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痛风、骨关节炎等。除此之外,一些疑难危重症例如血管炎等也属于风湿免疫科诊疗范畴。

曾小峰指出,在风湿免疫科中,临床上很常见的是类风湿关节炎,该疾病是一种全身系统性的自身免疫病,主要影响部位是关节,由于自身免疫系统受到影响,该疾病还会造成多个脏器损伤,例如肺部、皮肤、心血管等等,甚至部分人群会出现肾脏、眼睛等方面的问题,这些疾病给患者带来的影响往往是致命的。

类风湿关节炎高发年龄段在四五十岁,很多人认为该疾病是一种老年病,近年来,随着诊断技术的提高,出现了越来越多早期的年轻患者。曾小峰表示,“现在小到儿童,大到七八十岁的老人都可能诊断出类风湿关节炎,因为我们对疾病的认识及诊断水平提高了,过去不典型的早期疾病表现也会被更早地诊断出来,相应的这一疾病的发病率也提高了,目前,我国大约有500万名患者。”

据了解,类风湿关节炎是致残性疾病,对患者的生活质量以及愈后有很大的影响。曾小峰介绍,数据显示,有不到20%类风湿关节炎患者会在发病后一到五年内出现残疾状况,如果疾病持续了15年以上,这一数据会达到61.3%。

“一旦残疾,就会造成患者失去生活功能和社会功能,不仅患者需要终身治疗、长期服药,而且需要其他人的照顾,对家庭、社会甚至国民经济都有很大的影响,这一疾病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曾小峰说。

据介绍,类风湿关节炎与多种因素相关,例如牙周炎、吸烟等都可能导致类风湿关节炎。曾小峰表示,目前还没有特别有效的方法预防类风湿关节炎的发生,想要不让病情加重,就要科学地看待这一疾病。首先,日常生活中,对类风湿关节炎要有一个系统的了解。其次,对该疾病要有心理准备,生活规律,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适当运动,合理饮食等。这对疾病的治疗很有帮助。再次,如果发现疾病,就要到正规的医院进行检查、及时治疗,通过药物来控制疾病进展,以免病情加重。

编辑:赵彦

关键词:曾小峰 类风湿关节炎 损伤脏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