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丝绸之路·从写实到写意——杨晓阳小幅作品文献展”亮相首师大

2018年10月12日 11: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人民政协网北京10月12日电  10月11日,由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国家画院主办,学前教育学院和美育研究中心承办的“丝绸之路·从写实到写意——杨晓阳小幅作品文献展”在首都师范大学开幕。该展览是杨晓阳中国传统艺术高校行的系列活动之一。展览期间还举办了由杨晓阳主讲的首都师范大学美育大讲堂第11期:《中华民族的艺术精神》专题讲座。


IMG_4443

开幕式现场

IMG_4444

开幕式现场


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杨志成为开幕式致辞时表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并进一步肯定了高校作为文化传承和文化创新的重要阵地之一所具有的不容小觑的地位。“此次邀请杨晓阳教授来我校做讲座、办展览,对于加强我校美育工作、促进高校内涵发展、提升民族文化自信、推动高校文化传承与创新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杨志成说。


IMG_4413

展览现场

IMG_4414

展览现场


杨晓阳现任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院长,他早年师从刘文西先生学习。从1985年开始,杨晓阳一直在画丝绸之路题材,其造型语言借鉴了古代青铜、石刻陶俑的造型方式,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从写实到写意再到抽象的探索,以及打通水墨抽象艺术和具象艺术的界限作出的积极尝试。

多年来,杨晓阳坚持到高校中普及中华优秀艺术传统,他认为向综合性院校的师生普及中华美育是大美育的一部分,是美术工作者应尽的义务。杨晓阳认为,中国国家画院院训“大美为真”,这个“大美为真”,就是我在研究写意论的过程中提出的,写意是一种类型、一个范畴、一种观念,但是“写”还不是目的,“写”是一种方式,写什么“意”才是最后的目的。


IMG_4426

展览现场


在专题讲座上,杨晓阳以“讲话”为出发点,以“文化自信”、“民族精神”为落脚点,对“中华民族的艺术精神”、“中国美术的功能和境界”、“艺术家的修养”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对自己的教学、创作理念进行了阐释。讲座后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与主讲人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此外,杨晓阳还向首都师范大学赠送了个人美术作品集《杨晓阳绘画艺术》,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郑萼接受赠送。据悉,本次展览将展至10月17日。


“01 头像写生”的副本.jpg

杨晓阳作品《头像写生》

“02 陕北写生”的副本.jpg

杨晓阳作品《 陕北写生》

“03 乌兹别克写生”的副本.jpg

杨晓阳作品《 乌兹别克写生》

“04 波斯新娘”的副本.jpg

杨晓阳作品《波斯新娘》

“05 草原之夜”的副本.jpg

杨晓阳作品《草原之夜》

“07 大河之源”的副本.jpg

杨晓阳作品《大河之源》

“08 太宗纳谏”的副本.jpg

杨晓阳作品《太宗纳谏》


编辑:杨岚

关键词:杨晓阳 杨晓阳小幅作品文献展 首都师范大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