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国快递服务从无到有 成世界第一快递大国

2018年10月12日 10:36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 李志强)11日下午,国家邮政局召开2018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总结回顾改革开放40年以来邮政业的改革历程和发展成就。

9DE4D8723E13B1F54E0D681949CE8588

资料图

国家邮政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主任沈鸿雁指出,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邮政基础设施建设成果卓著,服务能力明显增强,传统业务得以巩固发展的同时,快递业等新兴业务也快速崛起,成为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的新动能。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邮政业业务总量年均增速达到36.8%,业务收入占GDP比重从0.37%提高到0.8%。

改革开放释放政策红利 激发邮政业发展动力

沈鸿雁表示,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央先后部署完成了邮电管理体制调整、邮电分营、邮政政企分开及完善省级以下邮政监管体制改革等重大体制改革任务,制定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并根据行业改革发展需要先后进行了三次修订修正,颁布并实施《快递暂行条例》,不断优化行业发展环境,极大地释放了政策红利,激发了发展动力。

1980年和1984年,中国邮政先后开办了国际、国内特快专递业务,开中国大陆快递业务之先河。1992年以来,中国民营快递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快递业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2006年实施的以政企分开为核心的邮政体制改革消除了快递在体制机制上的发展障碍。200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修订实施,首次将快递业务纳入调整范畴,明确了快递企业的法律地位,极大地释放了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

数据显示,1978年,全国邮政收入只有5.1亿元。2017年,邮政行业业务收入完成6622.6亿元,增长了1290倍。截至2017年,全行业拥有各类营业网点27.8万处,是1978年的5.6倍。

邮政基础设施四通八达 群众用邮便捷性显著提高

40年来,我国邮政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邮政行业营业网点覆盖密度大大提升,人民群众用邮便捷性显著提高。形成了以邮政枢纽设施为核心,以邮政网点为基础,以运输网、信息网为依托,以信报箱、村邮站为终端的邮政普遍服务网络,总体实现了“乡乡设所、村村通邮”,邮政普遍服务营业场所总数达5.4万处,建制村直接通邮率超过97%。

1978年,全国邮电局所仅有4.96万个,邮路总长度486.33万公里。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投资建设,邮政行业基本形成了航空、铁路、公路多种运输形式综合利用,连接城乡、覆盖全国、通达世界的现代邮政网络。到2017年末,全国邮路总长度938.47万公里、邮政营业网点27.8万处,分别是1978年的1.9倍和5.6倍,年均分别增长1.7%和4.5%。

为深入推动快递业普惠发展,2014年,国家邮政局启动“快递下乡”工程。短短4年时间,乡镇快递网点从无到有、从有到全。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快递网点乡镇覆盖率达到87%,基本能够满足6亿农村人口的快递服务需求。2018年,全国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进一步提升,目前已超过90%。

快递量稳居世界第一 有力助推经济发展

40年来,邮政业服务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和跨境网购能力不断增强。2017年,快递直接支撑制造业产值2375亿元,全年农村地区收投快件量超过100亿件,带动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超过6000亿元。年支撑跨境网络零售额超过千亿元,支撑网络零售额超过5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比重超过15%。

数据显示,快递业务总量由1988年的153万件激增至2017年的400.56亿件,年均增速高达42.0%。2017年,全国快递快递业务收入完成4957.1亿元,比2006年增长了16倍。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累计建成快递分拨中心逾千个,快递服务营业网点21万处,投入运营智能快件箱20.6万余组。

中国快递业务量在2014年首度超过美国,连续四年稳居世界第一,对世界增长贡献率超过50%,成为世界邮政业的动力源和稳定器。快递业对消费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对经济增长的间接贡献率超过20%,“已经成为新经济的代表和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力量。”沈鸿雁强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快递 邮政 业务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