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孩子睡不够会变笨!家长应该怎么接招?

2018年10月12日 15:0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孩子不同的年龄,睡眠的时间也是不同的,年龄越小睡眠的时间越长,但是一部分还是到了晚上就异常的兴奋,孩子长时间不睡觉会有哪些危害。

孩子不睡觉会有哪些危害?

1、 影响到智力的发育

只有在睡觉的时候才能够让大脑得到一定的休息,如果长时间睡觉不好的话,那么脑子就会昏沉,尤其是对于已经上学的孩子来说,上课时总是打瞌睡、注意力不集中,影响了学习。

2、 影响身高的增长

虽然身高和营养遗传有很大的关系,但是内分泌也会在一定的先决条件,大脑中的下丘脑组织能够分泌出一种促进孩子生长的激素,主要是到了晚上10点和凌晨1点分泌,当孩子熟睡一个小时之后,此生长激素就会明显增加,主要占到了全天分泌量的3/4以上。当孩子长时间不睡觉或者晚睡的话,那么会影响到生长激素的分泌,不利于孩子的发育,尤其是对于身高。

3、 免疫系统的下降

晚上得到充足的睡眠不仅可以消除疲劳感,同时也可以提高免疫功能,总是晚睡的孩子会精神不振、体重减轻、降低食欲感、全身没有力气,有一部分孩子也容易患上过敏性的鼻炎、支气管炎等,所以家长一定要培养孩子良好的睡眠习惯。

孩子不睡觉怎么办呢?

1、 按时睡觉

孩子睡觉半个小时或者一个小时应该让孩子安静下来,睡觉前不能让孩子玩得过于兴奋,也不能过分的逗孩子,不然会让孩子因为过度的紧张或者兴奋而不能入睡。

2、 让孩子安心睡觉

当孩子睡觉时突然哭闹不要及时的作出反应,要等待几分钟,因为大多数的孩子晚上醒来几分钟后又会自然的入睡,如果不停的哭闹可以适当的来安慰一下,千万不要让孩子养成晚上经常醒来的一些坏习惯。如果孩子哭得很厉害的话,应该检查孩子是否饿了、尿布湿了、发高烧等症状。

3、 给孩子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

要给孩子提供空气比较清新、安静的睡眠环境,有一部分孩子不想睡觉,是因为害怕错过一些好玩的事情,所以在玩的时候突然让孩子去睡觉,很难让其静下心来。

4、 白天多带着孩子运动和玩耍

如果想让孩子晚上睡得好的话,一定要合理安排孩子的白天活动,白天让孩子玩得高兴一些,只有累了到了晚上才会睡得香甜。另外孩子午睡的时间不能过长,两个小时就可以了。晚饭以及睡觉之前不能让孩子吃得过饱,在吃完饭之后可以做一些比较轻松的活动,千万不能让孩子玩得过于兴奋,临睡觉之前可以给孩子洗一个比较舒服的温水澡,这样可以提高睡眠的质量。

温馨提示

要给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晚上不要给孩子穿得过多,睡觉前不能吃得过饱,影响了孩子的消化系统,不利于睡眠。

编辑:赵彦

关键词:孩子不睡觉 危害 睡不够 变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