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中国美术馆展出《父亲》等馆藏作品

2018年10月12日 16:29 | 作者:高丹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中国美术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展:东方风来满眼春——中国美术馆典藏精品展(1978—2018)”这些天正在中国美术馆1、8、9、10、11号厅举行,展览持续至10月21日。

展览共展出中国美术馆收藏的、创作于1978年至今的水墨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粉)画、装置作品共101件,分为“春风又绿”、“春潮涌动”、“春意盎然”三个部分,梳理1978年至2018年改革开放40年来当代中国美术的发展历程,以此反映社会的进步与艺术的革新。

展览的第一部分以“春风又绿”为题,共展出吴冠中、苏天赐、罗中立、广军等艺术家创作的21件作品。像吴冠中的《春风又绿江南岸》《春雪》、苏天赐的《早春》、宋雨桂、冯大中的《苏醒》等。

在《春雪》这件作品中,吴冠中将春雪覆盖山川的“自然实象”,用大块面的墨块、富有韵律感的墨线和跳跃的墨点串联成半抽象的 “视觉意象”,试验了将西方现代艺术形式主义的绘画语言与中国写意水墨画的笔墨体系“融合贯通”的可能性。

吴冠中 春雪 69cm×135 纸本水墨设色 1983 中国美术馆藏

罗中立的《父亲》广为大家所知,《父亲》被视为伤痕画派的一个重要代表,是一幅典型的乡土写实主义作品,表现了画家罗中立的乡土主义情怀,是罗中立本人对本土文化和艺术的坚守与挑战,也是为落后的农村及农民代言,让人们关注农民,关注那朴质的美与勤劳的品格。这幅作品由当代画家罗中立于1980年创作完成,属于大尺幅超写实肖像油画。

罗中立 父亲 215cm×150cm 布面油彩 1980 中国美术馆藏

展览的第二部分以“春潮涌动”为题,共展出刘开渠、彦涵、詹健俊、钟涵、潘鹤、广廷渤、李世南、唐大禧、田金铎、吴为山等艺术家创作的43件作品。像詹健俊的《潮》、彦涵的《春潮》、潘鹤的《开荒牛——献给深圳特区》、广廷渤的《钢水·汗水》、李世南的《开采光明的人》、吴为山的《孔繁森》、董小明的《辉煌》、田金铎的《走向世界》等,都是脍炙人口的创作,描绘了改革开发的春潮奔涌而来,人民意气风发,解放发展生产力,各个领域都取得成就:钢花簇簇,乌金滚滚,在辛勤的汗水中,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在国际的赛场上,一枚枚奖牌闪耀着荣光。这部分作品意在展现中华儿女以顽强拼搏的斗志,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奋进,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

彦涵 春潮 39cm×45.5cm 纸本黑白木刻 1978 中国美术馆藏

潘鹤 开荒牛-献给深圳特区 34.5cm×99cm×24cm 1984 中国美术馆藏

  詹建俊 潮 177cm×196cm 布面油彩 中国美术馆藏

  广廷渤 钢水 汗水 260cm×168cm 布面油彩 1981 中国美术馆藏

第三部分以“春意盎然”为题,共展出朱乃正、靳尚谊、韦尔申、刘焕章、文楼、朱铭、展望和向阳创作的37件作品。像朱乃正的《春华秋实》、韦尔申的《吉祥蒙古》、展望的《假山石》、向阳的《烟江叠嶂》,皆向观者展现了新时期以来,复合多元的文化生态给艺术家的创作营造了宽松的氛围,他们以开放的胸怀自由吸收古今中外各种艺术资源,在观念与语言上进行积极的探索,样式繁多的创作手法,使得中国的当代艺术焕发着多元异彩的形态,艺术创作中的盎然春意,客观反映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艺术勇于创新的、不息的生命力。

韦尔申 吉祥蒙古 160cm×140cm 1988年 中国美术馆藏

韦尔申 吉祥蒙古 160cm×140cm 1988年 中国美术馆藏

靳尚谊 塔吉克新娘 60cm×50cm 布面油彩 1984 中国美术馆藏

靳尚谊 塔吉克新娘 60cm×50cm 布面油彩 1984 中国美术馆藏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国美术馆 馆藏 作品 父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