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沙特因名记失踪陷困境?美媒称土握有音频视频证据

2018年10月13日 16:19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沙特因哈苏吉失踪“陷入困境”?美媒称土耳其握有音频视频证据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徐耕勤】距《华盛顿邮报》沙特籍专栏作家哈苏吉在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失踪已超过十天。随着事件的持续发酵,更多新的证据被不断爆出,联合国、美国和一些欧盟成员国都在呼吁对此事进行彻底调查,沙特政府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美国《纽约时报》12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土耳其当局手中握有哈苏吉在沙特领馆内遇害的清晰音频和视频。知情人士表示,这些证据显示了哈苏吉进入领馆后的遭遇,可以了解他是如何被审讯、折磨,然后被杀的。据报道,土耳其方面已将这些证据与美国政府官员共享,未来几天土官员可能会公布给大众。美媒称,一旦这些资料公开,土沙关系将雪上加霜。不过沙特方面一直否认来自土耳其的指控。据土耳其媒体透露,土沙将成立一个联合委员会,对哈苏吉失踪一事进行调查。

除土耳其和沙特外,被《华盛顿邮报》认为负有不可推卸责任的另一个国家——美国在此事上的态度也被时刻关注。有美国国会议员认为,如果证实哈苏吉确实系沙特所杀,美国就应暂停对沙特军售,并对沙特实施制裁。不过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此并不认可。他11日表示,“我们讨厌沙特,但我们和沙特有1100亿美元协议,我不赞成制裁一个在美国花了1100亿美元的国家,不能让俄罗斯或中国抢走这笔订单。”

尽管美国尚未对沙特采取任何措施,但美媒认为,沙特的商业活动正因此事陷入困境。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2日报道,一些外国投资者正开始重新审视他们在沙特的投资计划。英国维珍集团创始人布兰森周四晚发表声明称,哈苏吉失踪一事令他放弃了两项在红海与沙特合作的旅游项目。在真相大白前,他还将暂停与该国公共投资基金一项价值10亿美元的太空合作项目。而美国前能源部长莫尼兹也出于对哈苏吉的“深切担忧”,暂停自己在沙特的工作。此外,包括《纽约时报》以及优步公司在内的媒体和企业高管还准备退出本月23日由沙特主办的商业会议。有专家认为,哈苏吉失踪一事让投资者在沙特的投资变得更加谨慎。

编辑:曾珂

关键词:沙特因名记失踪陷困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