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健康教育是最好的疫苗”

2018健康教育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2018年10月14日 18:12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 李木元)“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肿瘤、慢阻肺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绝大部分都没有疫苗,而且一旦得了这些疾病基本上都是终身患病。最好的方法就是通过健康教育加强疾病预防,这是最好的疫苗!” 原卫生部副部长、首席健康教育专家殷大奎在10月14日于北京举行的2018健康教育发展论坛暨“精准健康教育社区行”启动仪式上表示。

殷大奎说,目前我国居民慢性病死亡已占总死亡人数的86.6%,各种慢性病不仅呈高发态势,而且发病年龄明显提前,加上人口老龄化速度明显加快,对我国医疗健康事业带来巨大挑战。

QQ图片20181014181233

殷大奎强调,健康教育是提升居民健康素养,降低慢性病发病率,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重要措施,应该大力推进,让每个人都成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慢病处处长吴良有介绍,我国城乡居民基本的健康保健知识比较缺乏,不知道如何预防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慢性病,也不知道通过合理的膳食维持营养,与此同时各种伪科学、虚假的健康信息不断地冲击大家的眼球,对百姓造成了严重的误导,因此在社区推行精准健康教育十分必要。要想做好这项工作,必须让每个人都懂得对自己的健康负第一责任,要采取人们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传播方式,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精准健康教育,要开战精准健康管理,并打造权威的健康教育平台。

“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提高人民健康素养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最根本、最有效、最经济的策略。” 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会长于菁介绍,20年来,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在全国举办了大中型科普教育活动6000余场,发表科普文章百余篇,组织编写健康科普书刊百余部,受益者百万余人。为此,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被中央文明办、国家民政部、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原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评为“先进单位”,并连续3年被中国保健协会评为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先进单位”。

于菁强调,本次“精准健康教育社区行”以精准为原则,根据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地域,不同季节,人们的健康需求和接受程度,制定相应的健康教育方案,同时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编写科普书刊,在全国开展健康大课堂和报告会,让健康教育真正服务于大众健康。

中国保健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黄建生说,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日益严峻和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力推动精准健康教育社区服务标准势在必行,更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促进全民健康的集中体现。它既对社区群众尤其是妇女、儿童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的健康相关行为和生活方式进行干预,又有利于社区生态和社会环境的改善,同时促进了社区居民对社区医疗保健资源的利用。

随着中国保健协会会员部主任郭文岩宣读协会对活动的批复文件,在全体与会者的共同见证下,“精准健康教育社区行”活动正式启动。大会组委会还向积极参与“精准健康教育社区行科普教育活动”活动的首批示范单位颁发了铜牌证书。

论坛上,著名营养学家赵霖、加拿大健康产业协会主席乔伊斯· 诺德沃分别以《食物是最好的药物》和《生命中的健康》为题,进行了演讲。

会议由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与加拿大健康产业协会联合举办,旨在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大力推动精准健康教育社区服务标准,让科学养生保健理念真正走进民众、深入民心。

编辑:秦云

关键词:健康教育 疫苗 2018健康教育发展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