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习近平同志《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要篇目介绍

2018年10月14日 21:4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携手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变化治理机制》是2015年11月30日习近平同志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指出:巴黎协议应该有利于实现公约目标,引领绿色发展;应该有利于凝聚全球力量,鼓励广泛参与;应该有利于加大投入,强化行动保障;应该有利于照顾各国国情,讲求务实有效。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努力给我们思考和探索未来全球治理模式、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带来宝贵启示,我们应该创造一个各尽所能、合作共赢,奉行法治、公平正义,包容互鉴、共同发展的未来。

《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上的致辞》是2016年1月16日习近平同志的讲话。指出:亚投行正式成立并开业,对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完善具有重大意义。通过各成员国携手努力,亚投行一定能成为专业、高效、廉洁的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银行,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为促进亚洲和世界发展繁荣作出新贡献,为改善全球经济治理增添新力量。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努力拓展改革发展新空间》是2016年4月29日习近平同志主持中共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31次集体学习时讲话的要点。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推行互利共赢的重要平台。我们必须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在吸取和借鉴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以创新的理念和创新的思维,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使沿线各国人民实实在在感受到“一带一路”给他们带来的好处。

《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是2016年8月17日习近平同志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的要点。指出:要总结经验、坚定信心、扎实推进,聚焦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聚焦构建互利合作网络、新型合作模式、多元合作平台,聚焦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以钉钉子精神抓下去,一步一步把“一带一路”建设推向前进,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中国发展新起点,全球增长新蓝图》是2016年9月3日习近平同志在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指出: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愿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中国倡导的新机制新倡议,不是为了另起炉灶,更不是为了针对谁,而是对现有国际机制的有益补充和完善,目标是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

《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是2016年9月4日习近平同志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的开幕辞。在开幕辞中希望杭州峰会能够在以往的基础上,为世界经济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让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指出:面对当前挑战,二十国集团要与时俱进、知行合一、共建共享、同舟共济,为世界经济繁荣稳定把握好大方向,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

《提高我国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是2016年9月27日习近平同志主持中共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35次集体学习时讲话的要点。指出:随着国际力量对比消长变化和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加强全球治理、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是大势所趋。全球治理格局取决于国际力量对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源于国际力量对比变化。我们要坚持以经济发展为中心,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不断增强我们在国际上说话办事的实力。我们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主动承担国际责任,但也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是2017年1月17日习近平同志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演讲从经济全球化问题切入,谈了对世界经济的看法。指出:要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促全球发展。

《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指出: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是整个世界都在思考的问题。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要坚持对话协商,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合作共赢,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坚持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愿同广大成员国、国际组织和机构一道,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

《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同志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植根于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同时向所有朋友开放。我们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开辟合作新起点,谋求发展新动力》是2017年5月15日习近平同志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上的开幕辞。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核心内容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对接各国政策和发展战略,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协调联动发展,实现共同繁荣。中方倡议主办这次高峰论坛,目的就是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是2017年9月3日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指出: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这些都是金砖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我们五国历经十年合作凝聚的共同价值追求。金砖合作正处在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上。金砖国家要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要深化金砖合作,勇担金砖责任,发挥金砖作用,拓展金砖影响,努力让金砖国家合作成果惠及五国人民,让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福祉惠及各国民众。

编辑:秦云

关键词: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