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崔天凯就中美关系、经贸摩擦等接受美媒采访

2018年10月15日 08:4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华盛顿10月14日电 美国福克斯电视台14日播出对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的采访。崔天凯在采访中谈及中美关系、经贸摩擦、朝核问题等内容。

崔天凯表示,美国副总统彭斯近期发表的言论中所有对华指控毫无根据。他说,不干涉内政是中国外交的基本原则之一。中方立场是一贯的,并在恪守这一原则方面保持了非常好的纪录。中国媒体只是借鉴了美国媒体的经验,在报纸上购买商业版面发表观点、报道新闻,这是惯常做法。

在回答有关“贸易战”的问题时,崔天凯表示,必须明确是谁发起了“贸易战”,这很重要。中方不愿同美国或其他任何国家打任何形式的“贸易战”。如果有人坚持对中国发起“贸易战”,中方不得不予以反击,捍卫自己利益。中方只是被动回应而已。

当被问及“贸易战”是否是导致股市重挫的原因时,崔天凯表示,中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有责任维护积极、建设性的双边关系,这将增强人们对全球经济前景的信心。

针对所谓“中国的发展靠的是窃取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的指控,崔天凯表示,这些指控毫无依据,对中国人民不公平。他说,中国有近14亿人口,难以想象这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在谋求发展和繁荣时,主要依靠的不是自己的奋斗,而是从别人那里偷窃,或者强制别人转移技术。这是不可能的。

在中美两国军舰在南海近距离靠近和美对台军售问题上,崔天凯表示,近距离靠近一事发生在中国南海,发生在中国的家门口,而不是中国军舰开到加州海岸或墨西哥湾。孰攻孰守,一目了然。至于美对台军售,这完全是美方干涉中国内政的明证。

崔天凯在回答“中国是否有取代美国成为世界超级大国的野心”时表示,中国的目标是让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并非要挑战或取代任何人。中国愿同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其他国家一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谈及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期访华时,崔天凯表示,蓬佩奥国务卿此次在北京同中方高层官员进行了非常好的沟通,也非常及时。

当被问及如何看待中美两国元首可能于11月底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会晤时,崔天凯表示,高层沟通在指引两国关系向前发展方面具有关键和不可替代的作用。两国元首通过此前的两次会晤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他希望并相信这样的关系会继续下去。

在谈到朝核问题时,崔天凯表示,中美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实现半岛持久和平上拥有共同目标。这就是为什么中方欢迎并支持美朝领导人新加坡会晤,也非常期待美朝元首第二次会晤。中方希望能看到一些具体措施的实施,来进一步推动实现上述目标。同时,现实情况是,如果不让朝方看到希望,确定美方会对朝奉行较友好的政策,就无法说服朝方放弃所有核武器。因此,为了实现目标,必须采取协调同步、分阶段、循序渐进的措施。此外,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所有涉朝制裁决议上都投了赞成票,并执行所有决议。只要这些决议仍然有效,我们就会不折不扣地执行。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美关系 经贸摩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