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山东省济宁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议政会

2018年10月15日 09:2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山东省济宁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议政会

助力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我们必须站在济宁发展全局的高度,以对历史、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深入推进美丽济宁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9月29日,山东省济宁市政协主席张继民在市政协“创建大气污染防治长效机制,加快推进美丽济宁建设”专题协商议政会上,号召政协委员和专家代表踊跃发言、积极献策。

2197376

济宁是保障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环境质量“2+26”通道城市,和京津冀地区统一执行全国最严的环境质量标准。今年年初,济宁市政协经过与市委、市政府沟通协商,把“创建大气污染防治长效机制,加快推进美丽济宁建设”列为重点协商计划,并作为特别重点工作督导落实。分管副主席带领部分市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会同市环保局等相关部门,到县市区进行实地调研,并赴贵阳、杭州等地进行对比考察学习,先后召开不同层面的座谈会,形成初步调研成果。此次专题协商议政会上的发言,多数来源于前期的调研学习。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高级工程师马俊,作为环保局特邀专家第一个发言,他通过对济宁空气质量、大气污染源排放及来源分析,建议济宁加大力度削减区域煤炭消费总量,调整能源结构,打造清洁能源体系;整合提升现有各类产业园区,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强化源头管控等,同时建立污染源排放清单动态更新机制,全面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

就如何突破制约瓶颈,巩固治污成果,建立济宁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治理的长效机制,市政协委员蔡可强建议,深化工业结构调整,优化工业布局,严格落实环境准入制度,从源头上减少能源消耗增长和污染物排放;强化环境综合整治,多部门联合执法,加大查处力度,着力推动空气环境质量根本性改善。

针对即将到来的冬季用煤高峰,市政协委员李景鹏认为,对散煤燃烧采取强有力的综合措施加以治理,是解决北方地区大气污染问题的关键环节。并建议建立规范化的清洁煤供应市场,构建完善的优质煤供应体系。(颜霞)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市政协 协商 济宁市 专题 商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