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德国迎来关键地方选举 民粹是否会威胁欧洲未来?

2018年10月15日 10:42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原标题:德国迎来关键地方选举,民粹主义是否会威胁欧洲未来?

10月14日,德国巴伐利亚州开始选举新一届议会,而选举结果将会对德国的联邦政治产生何等影响,人们也是拭目以待。

据德国媒体德国之声10月14日报道,巴伐利亚的州议会选举全面展开。德国当地时间14日早上八时整,各投票站正式开放。大约950万选民被呼吁参加五年一次的州议会选举,决定180个议席的分配。

德国迎来关键地方选举 民粹是否会威胁欧洲未来?

当地时间2018年10月14日,德国巴伐利亚州,工作人员正在整理选票。 视觉中国 图

本次选举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因为各项民调均显示,巴伐利亚第一大党,同时也是默克尔所领导的基民盟的姊妹政党基社盟很有可能会失去绝对多数地位,而不得不寻找联合执政伙伴。而绿党则有望晋升为第二大政党。

据中新社此前报道,自1957年以来,基社盟一直执掌巴伐利亚州。由于该州在德国有着举足轻重的政治和经济地位,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此次选举将是观察本届默克尔政府能否顺利走完剩余任期的重要风向标。

而目前特别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德国近些来民粹主义的上升,目前已经是德国联邦议会中的最大反对党、右翼民粹政党德国选择党(AfD)将有可能再次因为巴伐利亚州议会的选举而进一步扩大影响。据英国《卫报》14日分析,德国选择党(AfD)有可能将获得至少10%的投票,这也意味着它们进入巴伐利亚州议会已经没有悬念。

北京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任李强14日在北京大学举行的“民粹主义、右翼政治与欧洲的未来”国际研讨论上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民粹主义特别是右翼民粹主义在不少欧洲国家影响力都在增大,德国现在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的支持率已经上升到第二,这已经冲击到了德国传统意义上的政党政治。相比于两年前,民粹主义现在继续是上升的态势。”

目前,由于长期受到难民和恐袭问题困扰,德国成为了民粹主义泛滥最严重的地区。据欧洲本地新闻网此前13日报道,就在巴伐利亚州议会选举前一天,德国首都柏林刚刚爆发了由数万人参加的反种族主义大规模示威游行。示威活动的倡议者们号召人们为受保护权和庇护权、反对欧洲隔绝而起来抗争。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指出,“当前欧洲民粹主义的兴起主要是对精英建制派的严重不满。在欧洲民粹主义主要反对的是经济全球化,欧洲一体化以及难民和移民问题。从现在我们已经可以看出,民粹主义在欧洲不是昙花一现,未来将仍然继续存在,且在未来的五到十年内继续成为影到欧洲主要国家政治格局的重要因素。”

编辑:曾珂

关键词:德国迎来关键地方选举 民粹是否会威胁欧洲未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