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双创”激发新疆发展新动能

2018年10月15日 10:51 | 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 

10月12日,在第五届新疆创新创业大赛上,新疆禾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旱稻育种及推广种植项目一亮相,就引起了在场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该公司将高新技术应用到旱稻的育种工作中,培育出新型优质旱稻品种,填补了国内空白,也一举获得此次大赛初创组一等奖。

近年来,自治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精神,不断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开辟新型孵化载体空间,培育创新型中小微企业主体,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打造新旧动能转化的新引擎。

新疆创客在成长

10月13日,走进乌鲁木齐市克拉玛依西路一家咖啡屋,记者看到不少顾客品咖啡之余,也挑选着印有“新疆土话”的手机饰品、短袖衬衫和帽衫等。这些作品都出自新疆林禾原创品牌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林之手,她刚刚大学毕业一年,是一名创客,也是这间咖啡屋的主人。

2016年,新疆首家民营创客空间——飞晟创客空间在乌鲁木齐市落户。两年来,作为创客孵化基地,包括何林在内的众多创客,在这个梦想家的殿堂,开启了实现梦想的新征程。

何林学的是服装设计专业,在校期间,她以半价租金在飞晟创客空间拥有了一间100平方米的办公室,并享受到税务、财务、法律等方面的培训和学习,开启了她的创业之旅。2017年,何林大学刚毕业,因被评为卓越创客企业,她的公司获得了一间100平方米的办公室免费试用一年的奖励。两年多来,林禾原创的员工从两名增加到15名。“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品牌运营,将新疆的文化推广得更远。”何林说。

“我们定期把这些有梦想的年轻人聚在一起分享创意,除了免费为年轻人提供场地,还进行一定的技术、资金和经验支持。”飞晟创客空间常务副总经理张海亮告诉记者,对于成熟创意的点子或初创企业,他们会进行早期投资、引进风投资金、提供免费的写字间及孵化服务等,助力创客良性发展。

据了解,2017年,全区各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共孵化创业团队2091个,在孵企业3430家,累计培育上市、挂牌企业22家,创业团队和企业带动就业29064人,吸纳大学生就业7063人。

多措扶持结硕果

2016年,自治区出台了《自治区“天山众创行动”实施方案(2016—2020年)》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设立专项资金,通过绩效评价对运行良好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创新创业服务载体给予一定的补贴,促进创服机构发展。

作为“天山众创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疆创新创业大赛举办5年来,累计有3105家企业和团队报名参加比赛,累计安排创业投融资培训近50场、5000人次,使参赛企业在行业发展、企业管理、股权配置、融资路演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

为确保大赛顺利举办,自治区科技厅不断加强与银行、投资机构的合作,招商银行乌鲁木齐分行为第四届创新创业大赛获奖企业提供授信额度3亿元,新疆股权交易中心为第四届大赛进入总决赛的12家企业提供免费挂牌服务……在大赛中涌现出一批优秀技术创新型企业。

此外,在“天山众创行动”中,我区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运作方式,加快构建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形成多领域、多层级、全方位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目前,全区已备案众创空间49家,其中国家级23家;自治区科技企业孵化器23家,其中国家级9家;星创天地29家,其中国家级19家。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49家众创空间总面积12.65万平方米,众创空间总收入2700多万元。

培育经济新动能

乌鲁木齐兰缘坊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兰花种植及销售、组培技术研发的科技型企业,创业初期,缺资金缺场地,发展遇到瓶颈。企业入驻新疆申新科技合作基地有限公司后,享受到30万元资金扶持,申报的兰花繁殖培育技术专利获得国家科技部创新基金26万元支持。2016年,该企业收入超过800万元,盈利300万元。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各类主体创新创业活力迸发,大量优秀的创业团队不断涌现,一大批创新型企业高速成长,市场主体呈现出增长态势。全区新增市场主体17.1万户,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57万户,有力带动了高质量和充分的就业。

在创新创业的相互促进下,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成长。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正在深度融合,有力促进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我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开办企业、促进就业创业、激发投资活力、营造营商环境等方面,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限、提高办事效率,有效改善了市场环境,激发了创新创业热情。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创业 企业 新疆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