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土耳其称掌握沙特记者遇害录音 美国扬言制裁沙特

2018年10月15日 17:2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报道,沙特记者哈苏吉失踪事件继续发酵,有媒体引述土耳其情报部门的消息称,土耳其当局取得一段录音,证明哈苏吉进入领事馆后已经被杀害。

哈苏吉2日为了跟土耳其未婚妻办结婚手续前往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领馆,但未婚妻简吉兹等了10个小时未见人出来,遂报警。

土耳其警方说,沙特特工已经在领馆里把哈苏吉杀害,但沙特当局坚称哈苏吉在领馆办完事很快就离开了。

录音显示沙特记者已“遇害”

土耳其传媒引述政府官员指,哈苏吉进入沙特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馆时戴上了Apple Watch,它可能录下哈苏吉进入领事馆后的过程,然后经云端传到自己的手机。他在进入领事馆前,把手机交给自己的未婚妻。

据报道,哈苏吉的录影片段显示他进入领事馆后,就被一些沙特特工扣留,而录音片段更记下哈苏吉遇害的经过。

但有科技专家提出质疑,苹果手表是可以透过下载的应用程式设置录音功能,但如果要把录音上传至手机,就需要使用蓝牙装置,手表和智能电话之间使用蓝牙受到距离限制,哈苏吉不太可能靠云端上传到总领事馆外的手机。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时批评,沙特当局目前“用尽一切方法”否认有牵涉在内,他重申美国将会把事情查清楚,更扬言会有“严重惩罚”。

特朗普没有透露这些惩罚的具体内容,但强调不会停止向对方出售武器,因为美国“有其他惩罚的方法”。

土耳其:沙特特工小组杀害哈苏吉

报道称,土耳其官方说法是一个沙特特工小组在领馆内杀了哈苏吉并搬走了他的尸体,但没有出示确凿证据。

土耳其媒体消息说,哈苏吉失踪那天,15名疑似是特工的沙特人飞抵伊斯坦布尔,当天就飞走了。

监控录像显示,这些沙特人在伊斯坦布尔机场入境,然后分别前往领馆附近的两个酒店登记入住。哈苏吉去领馆前一小时,有黑色面包车和其他车辆进入领馆。

哈苏吉到领馆大约两小时后,一辆载着数人的面包车离开领事馆,前往附近的领事官邸。特工小组随后搭乘两架私人飞机,分别经开罗和迪拜飞往利雅得。

沙特:没有什么可隐瞒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萨勒曼接受采访时表示,沙特政府“迫切希望知道哈苏吉出了什么事”,还说哈苏吉“几分钟,或者一小时”之后就离开了领馆。他表示:“我们没什么可隐瞒的。”

土耳其政府和总统埃尔多安要求沙特方面拿出证明哈苏吉离开领馆的确凿证据,沙特领馆说那天闭路监控系统坏了,无法提供监控录像。

沙特外交部表示允许土耳其人员进入领馆展开调查。据报道,沙特和土耳其已商定成立联合调查小组,共同调查哈苏吉失踪事件。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沙特 哈苏 土耳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