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互联网金融助力中国经济脱虚向实———访网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润龙

2018年10月16日 10: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近期,互联网金融行业正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寒冬。北京、浙江、广东多地接连出现严重的清盘、跑路、逾期、失联等风险事件。

这些平台的持续爆雷让行业内一片风声鹤唳,让许多投资者对互联网金融(简称互金)行业的未来充满悲观情绪。

针对行业集中爆发出的风险,监管层加紧风险整治。7月9日,在人民银行会同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召开互金整治下一阶段工作部署动员会上,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对互金风险专项整治作出表态:按照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总体安排,再用1到2年时间完成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化解存量风险,消除风险隐患,同时初步建立适应互联网金融特点的监管制度体系。

面对行业的深度洗牌,网利宝平台创始人赵润龙认为,虽然行业出现了过山车般的发展和震荡,但互联网金融行业11年的发展已经证明了它存在的价值,行业的发展对中国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是不可忽视的。即便有波折,但方向没错,一定会始终向前。通过各平台的不断反思、改善商业模式、苦练内功,政策性的“良币驱逐劣币”,将推动互联网金融行业进入优胜劣汰的下半场,具备持久竞争力、合规意识强的优秀平台将在大浪淘沙中脱颖而出,走向可持续的健康发展之路。同时,随着政策的落地和推行,整个行业将构建出更加安全、透明、稳健的新生态,“慧眼识珠”的理性投资者将享受行业发展的巨大红利。

现状

优胜劣汰-对金融风险深怀敬畏之心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经过10余年的“野蛮生长”,鼎盛时期全国高达8000多家P2P网贷平台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开始凸显马太效应,P2P平台近期接连出现问题,为整个行业蒙上了一层阴影。

“大浪淘沙、优胜劣汰,这其实是行业长远健康发展的必经阶段。”7月20日,在位于北京三元桥附近的办公室,网利宝董事长赵润龙侃侃而谈。办公室外的工作平台上,公司员工们正忙碌而有序地从事着一项接一项的工作。行业的“严冬”似乎并未对这里造成什么影响。

“每个初创行业都会经历波折,但拨开浮萍就能看见清水。互金行业正经历一个自我净化的过程,激浊扬清之后,行业会迎来更良性的发展。而对于经营规范、风控实力较强、一直以来支持实体经济的优秀平台而言,这反而是难得的发展契机。”

作为一名在国内外金融行业深耕多年的资深从业者,赵润龙对形势有着清醒的判断。

“截至2018年5月底,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超过7万亿大关,有效缓解了我国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现实证明,以P2P网络借贷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可以作为现有金融体系的重要补充,为扶持小微企业,缓解他们融资难、融资贵和服务实体经济作出巨大贡献。”

赵润龙分析,目前行业面临的问题其实是由几方面因素叠加造成的:

从宏观层面看,在全国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企业融资通道被大量削减,现金流陷入高度紧张状态,市场流动性风险上升,网贷行业受传导效应影响,部分平台逾期率上升;第二,网贷备案延期,一些合规程度较低的平台出现了出借人流失的情况,平台流动性受到抑制,无法覆盖经营成本,甚至导致平台资金链断裂。中美贸易战的阴霾,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市场的看空情绪。

从微观层面看,由于最初野蛮生长、泥沙俱下,部分企业“初心不正”,为攫取非法利益,挂羊头卖狗肉,以P2P之名行非法集资之实。有的平台团队实力较弱、风控意识较差,对金融行业无敬畏之心,过于激进的“创新”导致严重的平台流动性风险。

以“活期理财”等违规期限错配产品为例,赵润龙解释说,有些平台为了快速吸引投资者,开发了一系列即存即取的理财产品,在市场上行的前提下可以不断扩大规模,但一旦市场下行,投资者信心缺失,这些平台就无法抵御“挤兑”,造成资金链断裂,导致平台的崩盘。

“‘活期理财’等项目短期能获得大量利润,从公司成立伊始,我们就面临着无数类似的诱惑,但从始至今我们平台从没有发过任何一款这样的产品。”对于网利宝一直以来的选择,赵润龙颇为骄傲,“因为我们的团队对金融太了解——这种产品在涨潮时看上去很美,但一旦遇到退潮,对平台和出借人都将是毁灭性的打击。”

曾经亲身经历过美国次贷危机的赵润龙对风险有着深刻的认识,“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大浪淘沙下,剩者方能为王。风险管理是金融业务的核心所在,是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发展命门,也是我们一直奉行的首要原则。过去几年的发展中,网利宝并没有盲目地追求速度,而是在合规发展、风险第一、稳健作业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在7月18日网利宝举行的一次“回家之旅”平台开放日上,工作人员专门向出借人现场打开了平台风控系统,并且通过大屏幕对在贷项目借款人信息进行了全流程、无遮挡的展示。初审、复审、法务审核、运营审核、贷中管理、贷后追踪……每一个上线的项目都是这套风控流程体系严格筛选出来的结果;借款项目在线上募资前,网利宝会对借款人资质和抵质押物进行严格审查;借款项目在完成线上募集后,网利宝更会对借款资金的使用情况、借款人最新情况、资金归还情况等进行跟踪。

此外,网利宝还先后与多家知名大数据征信方案供应商如前海征信、绿湾科技、同盾科技等合作,通过接入第三方数据库,大大提高了筛选优质借款人的效率和准确性,也进一步提升了平台反欺诈能力,以及对违约风险的预测与判断能力,防患于未然。

正是通过这些严格的贷前审核、贷中审查、贷后跟踪、实物抵质押物、第三方代偿等多重专业的风控手段,网利宝建立起一套完整的360度风控体系,切实保障了出借人的资金安全,也使网利宝在当下风雨飘摇的市场中屹立不倒。

“经历过大浪淘沙,那些始终坚持合法合规运营、重视风险控制的优质平台会脱颖而出,而风雨过后的P2P行业也将迎来更稳健的发展。”赵润龙对此充满信心与期待。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金融 赵润 润龙 行业 平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