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大江论坛·第四届两岸青年成长创业论坛在深圳举办

2018年10月16日 15:59 | 来源:台盟中央网站
分享到: 

大江论坛·第四届两岸青年成长创业论坛在深圳举办 两岸嘉宾畅谈两岸融合发展美好未来


第四届两岸青年成长创业论坛现场


台盟中央副主席、台盟海南省委主委连介德讲话


“台湾收入最低的5%家庭年收入,与大陆确定的贫困标准差不多,希望大陆在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时,不要忘了台湾的脱贫工作。”

“希望大陆推动两岸廉价航空政策,降低台湾清寒子弟来大陆交流、学习、就业创业的经济负担。”

“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的台湾青年应该多多回台湾,告诉岛内的亲友‘居住证’会让台湾同胞在大陆生活更方便,不应该被阻扰。”

“在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建设中,台湾所传承的中华传统文化和坚实的制造业、现代农业与服务业基础,都具有相当大的优势,可以占有一席之地。”

……

从改革开放到脱贫攻坚,从两岸交流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从“一国两制”到“一带一路”,10月11日至12日,在由台盟中央主办、台盟广东省委和台盟深圳市委协办、台湾雁博青年创业家协会等承办的大江论坛·第四届两岸青年成长创业论坛上,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与在粤两岸青年企业家100多人,围绕“共享改革成果、助力两岸融合”主题,交流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的心得体会,就台湾青年更好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提出意见建议,展现了两岸青年携手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担当。

作为台盟中央创办的大江论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精英论坛的分项活动,两岸青年成长创业论坛自2015年第二届大江论坛期间创办以来,已连续四年作为大江论坛“标配”活动举办,为两岸青年搭建了分享创业经验、交流心得体会、获取发展资讯、增进乡情友情的优质平台。在祖国大陆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台盟中央在改革开放的桥头堡——深圳举办第四届两岸青年成长创业论坛,邀请包括台湾青年企业家在内的粤港澳大湾区台商与会交流,旨在以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祖国大陆经济社会建设和两岸关系发展的卓越成就,引领两岸青年共谋发展共识,共筑辉煌梦想。

台盟中央副主席、台盟海南省委主委连介德,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台盟广东省委主委张嘉极出席会议,并与两岸青年企业家进行了交流。连介德介绍,今年报考大陆知名高校的台湾高中毕业生数倍于往年,成千上万的台湾青年来大陆实习,台湾青年选择到大陆就业创业与日俱增,他认为这种趋势不仅有其客观的必然性,也一定能够凝聚起越来越普遍的共识、越来越强大的能量。他期望两岸同胞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共同分享时代发展的机遇,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构建起两岸命运共同体,台湾青年一代要在实现民族振兴中国梦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大展宏图,有所作为,早日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事业追求。张嘉极建议台湾青年要注重创新,更好契合大陆发展战略,特别是要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在电子商务、互联网+、共享经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行业上不断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推动产业向中高端水平提升。他提到,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两岸青年都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在新时代有更多机会、更好条件实现融合共享,携手开创美好未来。

参加论坛的大陆专家学者认为,两岸关系30多年的交流合作所累积下来的和平红利,和两岸人民交流所形成的社会、经济和民间的融合程度,已经让两岸密不可分,和平发展成为两岸主流民意,台湾同胞越来越愿意到大陆来,也越来越亲近大陆。深圳市科技创新部门的主管领导介绍说,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深圳科技创新与经济增长举世瞩目、成果丰硕,深圳市推动科技创新所实施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计划、孔雀计划、创客专项等四大类政策,特别是其中的降税抵税、资金扶持政策,以及十大基础研究机构、十大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十大海外创新中心等“十大工程”,对与会的台湾中小企业特别是青创企业特别有吸引力,将极大地助推在粤台资企业发展。广东社科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专家认为,“广深港澳国际创新走廊”作为大湾区的中轴线,使大湾区原有经济格局发生变化,原有的“中心城区”与“边缘地区”的定位甚至完全颠覆,这为两岸青年特别是已经驻粤发展的台湾青年企业家提供了新的投资和布局机会。

大陆专家与学者的观点得到了与会台湾嘉宾的认同与呼应。台湾中华两岸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长王正认为,大陆推动的“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和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对台湾青年西进大陆产生强大吸引力,两岸交流持续深入,已使岛内民意出现“统升独降”的变化趋势。台湾雁博青年创业家协会荣誉总会长卢思伯认为,应该借鉴美国政府、学校、企业三方合作“铁三角”崩溃、重新召回制造业的教训,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产、官、学结合,布局产品研发、孵化、量产的产业链。台湾长风文教基金会执行长叶匡时认为,深圳改革开放以来的机遇及其强大的创新、研发实力,与台湾坚实的制造业基础形成互补,台湾产业转型下一步最应该合作的对象就是粤港澳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要建成世界级的大湾区,就需要有世界级的金融服务、法律服务、设计服务、研发服务,台湾青年应该发挥中华文化素养深厚、与西方国家信息流通便捷等优势,抓住大湾区对外开放交流的商机。

论坛期间,还组织两岸青年企业家前往深圳知名企业参观。(文/联络部 图/陈雅琼)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青年 两岸 台湾 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