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建浙江省委全方位参与黔西定点扶贫工作二三事

2018年10月16日 16:17 | 作者:朱惠忠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倾全省民建之力助推黔西精准扶贫

民建浙江省委全方位参与黔西定点扶贫工作二三事


民建会员企业为黔西捐款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浙江省委主委陈小平带队赴黔西县开展精准扶贫对接考察


宁波民建一行与受帮扶的民族小学的学生们合影


2004年,民建中央确定将贵州黔西县定为重点帮扶地区,2017年又列为脱贫攻坚定点。民建浙江省委积极响应民建中央号召,广泛宣传、大力推动,举全省民建之力全方位参与黔西县定点扶贫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提高认识站位,增强行动自觉

中共十九大把精准脱贫作为今后三年我国三大攻坚战之一,到2020年实现贫困人口全面小康。民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参与扶贫攻坚、共筑中国梦,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是开展社会服务的重中之重。浙江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浙江民建组织更要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责任担当,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奋发有为。

民建浙江省委将黔西扶贫列入每年工作的重点,主委会议经常听取帮扶工作进展报告,并召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2017年,省、市民建组织完成换届后,民建省委会主委陈小平率领省、市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会员企业家专程赴贵州黔西对接扶贫工作;民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郭吉丰先后4次到黔西考察扶贫工作,落实项目;民建省委会副主委张明华在担任宁波市副市长期间,先后8次赴黔西开展扶贫考察和捐助活动。

建立长效帮扶机制,发动全员参与

虽然民建省委自身帮扶任务较重,要承担省委、省政府下达的6个结对村的帮扶任务,各市级组织也都有扶贫联系点,但为了落实好黔西定点帮扶任务,民建省委注重从健全帮扶机制入手,整合全省民建资源,形成帮扶合力。

一是依托企业家协会,发挥会员企业家的主力军作用。目前,浙江全省已基本形成民建企业家协会、民建青年企业家工作委员会和社会服务志愿者协会3个服务平台,有效整合了社会服务资源,汇聚了帮扶力量。二是设立定点帮扶基金。与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浙江省扶贫基金会等单位合作,开设人生彩虹帮困基金、民建“同心?思源”慈善基金等。通过基金先后援建了黔西县铁石乡民族小学“同心·思源”教学楼、乌骡坝镇民族村文化中心等。三是组建帮扶集团。根据民建中央下达的黔西新仁乡化屋村、观音洞镇元庆村两个深度贫困村的脱贫任务,由民建杭州、宁波市委会牵头,其他8个市级组织和省属工委参与,形成了对口帮扶集团。在2017年底前,募集扶贫资金300多万元,其中大部分是来自全省普通民建会员的爱心捐款。如民建杭州市委会以过一次特殊的组织生活会的形式开展了“我为黔西脱贫作奉献”活动,95%的支部参与,全市3/4会员参与了募捐活动,共募集资金140多万元。

精准对接需求,提升帮状实效

注重民生帮扶,扶真贫。群众最迫切的需要往往是扶贫工作中的难点和焦点,也是我省各级民建组织精准扶贫的切入点。如民建嘉兴、台州市委经实地考察了解到,贵州黔西等地部分山区农民生活艰苦,没有御塞的冬衣。他们发起了“衣暖人心”和“暖心行动”,在当地开设“暖心超市”,送去了价值数十万元的御寒冬衣和鞋子。针对当地教育落后的状况,除了支持铁石乡民族小学“同心·思源”教学楼建设外,2017年又与观音洞镇高坡小学签订60万元援建协议,改善操场设施;为民族小学捐赠音响系统、计算机、钢琴、多媒体音乐教室、图书室等“软件”配套设施设备;组织我省优秀教师到黔西开展支教助学,为黔西县培训乡村骨干教师153人次,帮助提升教学质量;组织民建会员企业家与黔西100名贫困学生结对资助。

注重产业扶贫,真脱贫。立足浙黔两地实际情况,认真分析资源禀赋互补条件,以产业项目为导向,推进产业合作帮扶。对应黔西项目库,组织意向会员企业家到黔西进行实地考察,帮助引进浙江优秀县域城市开发运营商和城市污水处理厂的投资商。如,2011年促成“思源·同心”城市综合体项目落户黔西,引进建设资金20多亿元,目前一期项目全部完工,带动当地贫困人口数万人实现就业脱贫。会员企业家陈海彬还个人捐资100万元用于“智慧黔西?同心扶贫”云平台建设,通过扶贫项目上网、政府后台监督受助者与帮扶者实时交互等方式提高了扶贫实效。(朱惠忠)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建 扶贫 黔西 帮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