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高科技改变了现代生活的视角

2018年10月16日 17:18 | 作者:方向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山水画是一个生命体,它需要阳光雨露,需要养分,需要去吸纳、融合;同样它有新陈代谢,所以,山水画是不断地在向前推进的。生命体亦是一个运动状态体,它有自己的基因,就像我们喝牛奶和吃面包,只会增强我们的体质,但不会让我们变成白种人,因为我们有我们的基因。

山水画追求清净、自然和无尘的境界。这个自然不是自然界的自然,而是自然而然,我们在这种状态下,能够去掉附在心灵上的尘垢,能够洞察到我们内心真正的向往。

中国人理解宇宙,是一个永无休止的生命体,同样人也是这个生命体内的一个部分,也在同样的节奏中运行,这是山水画最根本的精神。因为山水画精神跟山水画是一个完整的体系,相对是永恒的。

再谈一下我对当下生活和自身创作的感受。按理说,画家是做传统艺术的,对高科技的东西比较抵触,但我的想法恰恰相反,我认为高科技反而让我们对传统的境界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以前我比较抵触画都市,觉得很喧嚣,但随着自己坐飞机次数的增多,我感觉到人从一个喧嚣的环境,瞬间到达另一个很安全、很宁静的世界里面,你在起飞的一刹那,马上就跟这个喧嚣的世界脱离开。人在纠结的时候,亦要懂得让自己的身心从纠结的环境中跳出来,这跟禅修有一定的相似性。

因为有了高科技生活,我们对传统的一些理念,有了新的感受。在太空上看地球,跟在地球上看地球,是两回事。在现代生活里面,景观角度、时空概念改变了,高速公路把整个世界拉平到一个平面,看山水的感觉不再是古人那种渐进式的过程,而是一个片段式的,这种片段式可能对画面会有影响。从北半球坐飞机到南半球也就10个小时,夏天马上转入冬天,显然,这是一种片段式和跳跃式的图像的呈现。

现在展览中山水画的呈现模式,也跟传统不同。传统山水画在一个私密空间里面,是小众式的欣赏范围;现在将作品放进美术馆,它更关注的是画与美术馆的关系。而在新的传媒媒介里面,它可能还需要画面与社会的一种互动。从一种小众的把玩的意识形态,到大众的呈现空间,我认为这是对山水画一个很大的挑战,也是我们当下面临的问题。

方向(中国国家画院画家)


编辑:杨岚

关键词:山水画 高科技 改变 现代生活 技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