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天下英才聚潇湘 湖湘人才灿星河 ——第五届海归论坛全方位举办引才引智“饕餮盛宴”

2018年10月17日 10:01 | 作者:刘洋 王双 叶玉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天下英才聚潇湘 湖湘人才灿星河

——第五届海归论坛全方位举办引才引智“饕餮盛宴”

人民政协报记者 刘洋  王双 通讯员 叶玉泉

三百年前,清人袁鸣曜在巍巍岳麓山下,椽笔挥下“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的千古名联。

今日,习习山风中正在响彻呼朋引伴的洪钟之声。推进高精尖人才培养引进工程,加快培养引进科技领军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和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快速崛起的湖南早已做好迎接四方英才的准备。

1

芙蓉国里尽朝晖。10月12日至14日,第五届海归论坛在长沙举行。100多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及侨领齐聚星城,感受湖南发展脉搏、寻找创新创业机遇。透过论坛现场播放的宣传片镜头,一副描绘着湖南悠久的历史文化、独特的资源环境以及湖南人才新政、海归论坛历年发展历程的“开放画卷”跃然眼前。

搭桥梁 结硕果 溯“海归论坛”前世今生

本届论坛由致公党中央留学人员委员会、致公党湖南省委、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主办,得到中共湖南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各市州人才办的参与和支持。

2

自2014年以来,致公党湖南省委充分利用海外联系广泛的优势,在长沙成功举办了四届“海归论坛”。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出席第二届海归论坛开幕式并讲话。论坛在广大留学人员中引起极大反响,品牌效应得到良好凸显。

2017年,第四届海归发展论坛持续创新发力,创下了开办以来的数个“第一次”——第一次与地方政府合作举办,第一次把受众面的范围扩大到省外和海外,第一次加入了分论坛和专场等多场活动,第一次与地方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第一次与海归社团全面合作,第一次现场参与人数突破千人。

桥梁已建,硕果满结。随后,奇点金服全国总部项目落地湘江新区,摩能国际分公司预计在长沙落地,2017年在海归论坛上签约的企业——海梦岛双创基地已正式营运。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2018年,为深入贯彻中共湖南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会议精神,落实落细芙蓉人才计划“十大支持”“十大放开”政策,紧密对接“产业项目建设年”,推动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合,第五届“海归论坛”的形式和内容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力求在招才引智方面取得更多实效。

论坛创新增加考察河西高校、湘江新区活动,并先期共收集34家高校与重点企业近200个人才需求,借助致公党独特的侨海资源,在海外广泛宣传湖南人才政策,介绍湖南创新创业环境,定点邀请急需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来湘参加论坛。

通过前期的宣传推介与对接,100多名海外嘉宾受邀参加论坛。这些嘉宾层次高,在相关专业领域有一定的成绩和成就;有家乡情结,超过一半的人员是湖南籍或是与湖南有较深渊源并想扎根湖南;同时他们还带来了一批项目和成果。

汇机遇 集“大咖” 掀引才引智“饕餮盛宴”

“希望海归人才通过论坛这个平台,把握大势、抢抓机遇,在三湘大地施展抱负,成就事业和梦想。”10月13日,在第五届海归论坛开幕式上,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湖南省委主委胡旭晟深情寄语。

3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副主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闫小培,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出席并讲话。开幕式上,致公党湖南省委与北美致公协会、香港致公协会、安生教育集团分别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论坛邀请四位知名专家学者作TED演讲,并围绕智能制造举办时代主题海归谈。将来自美国、瑞典、日本、加拿大、法国、比利时、芬兰等国家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带来的27个项目,分人工智能、新材料专场和生物医药、大健康专场进行路演。其中,5名海外人员项目收获意向投资3300万元,10多个项目正在深入对接洽谈。

论坛嘉宾之一、意大利帕维亚大学在读博士王皓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的研究领域是计算机视觉中的眼动追踪,接下来将与两所长沙高校进行对接,希望谋得一份教职。

“以前对湖南的了解不多,通过此次论坛活动,感受到了湖南省对人才的支持力度和渴求度较之国内一些省份更强。”在国外从事选择性钝化电极研究的程雪梅博士坦言,湖南的发展平台、对人才支持力度、家庭安置以及居住生活环境等对自己极具“吸引力”。

湖南越来越受到海归们的青睐。“今年,想报名参加第五届海归论坛的留学生比去年增加了三四倍,越来越多的留学生想多了解湖南、希望来湘发展;从去年起,通过我们注册的留学生明显增多,增长了60%左右,这也说明来湘创业就业的留学人员明显增多。”湖南省侨联青年委员会(筹)书记陈森林说。

“很高兴能有这样一个论坛为我们的企业和海归精英提供一个直接对接的平台,我们也希望能够通过活动招聘到最合适的人才。”部分企业代表也纷纷为活动“点赞”。

迎东风 启征程 谱侨海报国“时代新篇”

为更好地吸引人才入湘展宏图,近年来,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人才引进扶持政策文件,以制度来保障人才环境的稳步改善。2017年中共湖南省委印发了《关于深化我省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强调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推出了一系列红利政策。

2018年,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亲自挂帅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湖南还推出了享誉全国的“芙蓉人才行动计划”,推出的“十支持”“十放开”引才育才政策引起强烈反响。2017年省会长沙,重磅发布“22条人才新政”。随后,三湘齐动,其他各市州招揽人才政策的鼓声雷鸣。

宁乡经开区是湖南湘江新区发展建设的重要产业板块,近年来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致力实施高端人才引进工程,企业发展的基础配套、服务环境日益完善,已成为创新创业的洼地和产业集聚的高地。

10月14日,由致公党长沙市委、宁乡市人民政府、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第五届海归论坛“时代主题海归谈”分论坛活动暨双创基地海梦岛发布会在宁乡经开区玉屏山国际产业城举行。

“聚首海梦岛这样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希望能给大家打开一个了解湖南、长沙创新创业环境的窗口。”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致公党湖南省委副主委、致公党长沙市委主委王国海说。

当天上午,第五届海归论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宁乡市落下帷幕。据统计,本次论坛共计1名海外博士现场签约落户湖南,7名海外博士与湖南省各用人单位签订意向协议,近20名海外博士获约进一步与用人单位交流,11个项目、平台和离岸基地顺利签约。 

“致公党湖南省委和省侨联将联合有关单位,继续打造好海归论坛平台,共筑引才之路,同谱事业新曲,为湖南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致公党省委专职副主委向佐谊如是说。

当前,越来越多的海归人才正带着满满创新激情和拳拳报国之心,踏上回国返乡的创业热土。在举国吹响“开放”号、致公搭建“引才”桥的一片和谐氛围中,“天下英才聚潇湘,湖湘人才灿星河”的宏大盛景,正在稳步成为现实。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论坛 海归 湖南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