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抑郁症可以治愈 但不能擅自停药

2018年10月18日 11:11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看起来很“乐观”的人为什么也会患抑郁症?是不是对自己要求非常完美的人更容易患抑郁症?一个历经磨难的人是否就不会抑郁……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报告,中国有超过5400万人患有抑郁症,占总人口的4.2%,而全人群患病率约为4.4%。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由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灵北公司、医学慕课联合出品的“士代阳光”项目为此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四地,特别邀请精神卫生领域的权威专家,就中国目前抑郁症现状进行全面解读。近日,深圳康宁医院院长、精神科主任医师刘铁榜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抑郁正在越来越年轻化,需要对这一人群提供更多社会支持。

年轻抑郁症患者更易自杀

严重的抑郁症会导致自杀,据报道,我国每年约有25万人死于自杀,其中一半以上的人患有抑郁症。世界卫生组织指出,自杀已经成为15-29岁的青年群体中第二常见死因。刘铁榜教授提醒,全世界范围内有自杀企图的人群中,女性数量是男性的两倍,但最终成功自杀的人中,男性是女性的两倍。相对来说,男性自杀会采用更为剧烈的方式,导致难以防范和施救。而我国一项研究也发现,在10-24岁年轻群体中,冲动型自杀占了87%。“其中,30%青少年在5分钟内做出自杀决定,而57%的人在两小时内决定自杀,这种未经思考被情绪左右的冲动自杀,也给自杀防范带来巨大困难。”

“50%-70%的抑郁症患者都伴有认知障碍,如果抑郁症是第一个灾难,那伴有认知障碍就是第二个灾难。”刘铁榜指出,抑郁症是包含情绪、躯体和认知症状的多维障碍,抑郁症的患者往往会产生食不知味或暴饮暴食、身体不适等躯体障碍,记忆力下降等认知障碍,情绪低落、脾气暴躁等情绪障碍,另外,还会出现自我认同度降低的消极想法。而如果患者还伴有认知障碍,其工作能力和学习能力都受到损害,这也就造成了二次伤害。

要把“客人”送远再回头

关于抑郁的一个误区是,很多人认为抑郁症自己可以调整好。“但绝大多数的抑郁症需要得到专业帮助,并非休个假、旅个游,撤下火线减轻点工作压力,或者跟心爱的女孩复合就能自愈。”刘铁榜教授强调。

“抑郁症是可以治愈,而且治愈的希望还是非常大。”刘铁榜介绍,尽管心理咨询、保持乐观的心态对于抑郁症的缓解有一定帮助,但不要把它作为唯一的方法。对于中、重度的患者一定要及早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进行药物干预治疗,拖延的时间越长,治疗效果会越差。

“抑郁症患者不要擅自减药或停药。”刘铁榜指出,抑郁症非常容易复发。研究显示,有过一次发作的患者一半以上在未来还会再次复发。而有过3次或更多抑郁症发作的人在5年内有超过90%的可能性还会再次发作,尤其是双相抑郁患者。抑郁症患者不能因为抑郁症的症状消失了而擅自停药。“很多人觉得抑郁症状改善了就停药了,但是这时候其实‘客人’还没有走得太远,我们要把它送到老远老远才能回头。”

刘铁榜教授指出,只要患者正确、系统地接受治疗,终身服药低于20%。目前临床上的数据显示,50%-70%抑郁症患者在接受了医生专家一次治疗后,有超一半的患者可以达到痊愈。但该疗程可能需要两年多时间。抑郁症的治疗并不可怕,首要前提是患者要有勇气到精神心理科接受专业医生的治疗,第二,患者要有足够的耐心和信心,并坚持服用抗抑郁药。

南方日报记者 严慧芳 实习生 李莉

编辑:赵彦

关键词:抑郁症 治愈 擅自停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