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癌症,可像慢病一样治疗了

2018年10月18日 11:15 |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10月12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印发通知,把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本次纳入医保报销目录的17个药品中包括12个实体肿瘤药和5个血液肿瘤药,均为临床必需、疗效确切、参保人员需求迫切的肿瘤治疗药品,涉及非小细胞肺癌、肾癌、结直肠癌、黑色素瘤、淋巴瘤等多个癌种。17个谈判药品价格与平均零售价相比,平均降幅达56.7%,大部分进口药品谈判后的支付标准低于周边国家或地区市场价格,平均低36%。

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根源在“医”,落点在“药”。一粒小小药片的背后,是事关患者生命安全的大民生问题,抗癌药进入医保报销及降价,无疑惠及百姓。具体到癌症患者有哪些利好?我们如何科学防癌、抗癌?记者采访了相关肿瘤专家。

靶向治疗药物可明显提高晚期患者的生活质量

临床病例

来自张家界的罗先生,今年上半年因咳嗽不愈,在当地医院检查发现右肺上有肿块。随后到省肿瘤医院求诊,医生在他右锁骨上摸到一个2厘米大小的淋巴结,疑为肺癌,进一步检查证实属于晚期肺癌。就在罗先生准备放弃治疗时,医生告知目前有许多抗癌药被纳入了医保报销目录。

专家解析

“临床有20%的中晚期肺癌患者认为,没必要再接受治疗。”省肿瘤医院肺\胃肠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杨农表示,由于一些肺癌患者病情没得到及时发现,确诊时已进入中晚期。

统计资料表明,晚期肺癌患者如果不进行治疗,仅能生存3~4个月,采取手术、药物等综合治疗后,部分患者能生存3~5年。疼痛、乏力、胸闷等症状经治疗后,患者生活质量将明显提高。特别是患非小细胞肺癌的患者,如果无远处淋巴转移,病变仅侵及临近脏器(如心脏、大血管、食道等),进行有效的综合治疗,能最大限度地延长生命。

杨农举例说,这次纳入医保的马来酸阿法替尼片,是针对一线原癌基因突变肺腺癌、二线鳞癌的精准靶向治疗药物,价格降幅40%,40毫克规格的降至1400元/盒,30毫克规格的降至1100元/盒,可明显延长一线肺腺癌患者的生命。

安罗替尼是国内非小细胞肺癌三线治疗的有效药物之一,但其昂贵的价格曾让病人望而却步。目前其进入医保后,价格大幅下降,意味着该类患者从此多了一个物美价廉的药物选择,特别是惠及晚期肺癌患者。

杨农提醒,肺癌防重于治,一级预防要树立健康的生活方式,二级预防可定期做低剂量螺旋CT的检查,争取早发现、早治疗。如果确诊已是肺癌晚期,可转化为慢病管理模式,尤其是有机会做靶向治疗的病人。

多靶点抑制剂可有效延长晚期患者的生存期

临床病例

彭女士结直肠癌手术一年后复发,住进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经医生调整使用贝伐珠单抗(安维汀)治疗,如今,她身体的各项指标已趋于正常。据了解,治疗结直肠癌的高值药安维汀,之前使用一次上万元,一度让彭女士决定放弃治疗。如今,该药被纳入我省大病保险支付范围,按长沙市医保政策,可享受报销60%~70%的特药待遇。

乳腺癌患者丁女士告诉记者:“以前用靶向药赫赛汀都是自费,光药费1个月就3万多元。现在药价降了,而且进入医保,患者的负担确实明显减轻了。”

专家解析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医师李菁介绍,在我省,以治疗乳腺癌的药物为例,从去年9月开始,治疗乳腺癌的赫赛汀由每支17600元降为7600元,氟维司群从每支11500元降至4800元,直接惠及癌症病人。

恶性肿瘤随时有复发转移的风险,治疗时间长,医疗成本高,药品降价无疑为利好消息。比如这次被纳入医保的药物瑞戈非尼,属于新一代多靶点抑制剂,被证实可有效延长晚期结直肠癌和肝癌患者的生存期,填补过去化疗等其他手段失败后的治疗空白。

对于肿瘤患者和家属而言,最关心的是抗癌药有没有疗效、能不能报销、能报销多少。过去,我国抗癌药大半依赖进口,由于专利保护等原因价格昂贵,加之为自费药,普通工薪家庭难以承受。因此,部分病人明知有更好的靶向药选择,却只能改选化疗,或者冒着人财两空的风险,选择仿制药试图救命。

李菁表示,目前“带瘤生存”的恶性肿瘤患者日益增多,肿瘤治疗进入慢病管理模式。国家全方位落实降低抗癌药费用政策,为的是尽快让更多抗癌药惠及更多有需要的患者。

相关链接

20种癌症前兆需警惕

省肿瘤医院健康服务中心主任邹艳辉重点介绍了20种需要警惕的癌症前兆:

1. 反复发热和牙龈出血、皮下出血、贫血。

2. 反复干咳、痰中带血、胸闷、胸痛。

3. 肝脏肿大速度较快,伴有肝区疼痛。

4. 中年以上妇女不规则阴道出血,或更年期后又来月经,白带明显增多。

5. 非怀孕和哺乳妇女,有乳头流水或能挤出汁液。

6. 身体任何部位出现逐渐增大的肿块。

7. 不明原因的无痛性血尿。

8. 皮肤溃烂长久不愈合。

9. 反复出现的不明原因的高热。

10. 黑痣突然增大,伴有痒、破溃、出血、疼痛或痣上的毛发脱落。

11. 原因不明的消瘦、乏力、上腹无规则疼痛;食欲下降、特别厌食肉类食品。

12. 不伴腹痛、明显加深的黄疸和上腹包块。

13. 逐渐加重的头痛。

14. 进行性双下肢无力,感觉异常,动作失调或伴大小便有时失禁。

15. 无明显外力作用所致的胸腰椎、股骨和肱骨等大骨的骨折。

16. 吞咽食物时胸骨后有哽塞感、刺痛感或自觉食物通过缓慢。

17. 鼻塞、经常鼻涕带血,伴偏头痛、头晕、耳鸣或上颈部肿大淋巴结。

18. 大便习惯改变或带脓血,大便变细。

19. 口腔黏膜或外阴白斑,而且迅速扩大和灼痒不适。

20. 青少年肘或膝关节剧痛、肿胀,用抗风湿药或抗生素治疗无效。

编辑:赵彦

关键词:癌症 慢病 治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