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台湾原创IP“探路”大陆市场

2018年10月18日 11:2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10月17日电(记者潘清)冰河时期气候变迁造成的地壳变动,让来自南极的企鹅爸爸遇上了住在日月潭的孔雀妈妈。爱的邂逅诞生出可爱的混血宝宝——顶着几片翎毛、有着圆圆身体的“皮宽”。正在此间举行的“2018中国国际品牌授权展览会”上,与家人一同守护地球的“皮宽”收获了不少粉丝。

亲手创造了“皮宽”形象的台湾赫思西亚品牌创意有限公司品牌总监林聪裕透露,通过授权大陆相关企业,以皮宽为“主角”的茶饮品牌将很快在广东等地亮相。“希望借助此次展会,为这个地道的台湾原创IP寻找到更多大陆合作伙伴。”林聪裕说。

本届授权展上,由台湾贸易中心组团,赫思西亚品牌创意、吉标创意行销、小不点动画、卡洛特、飞跃文创等11家台湾企业组成“台湾馆”,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除皮宽外,九藏喵窝、温妮苹果公主、白鹿梦、黄色勇者等台湾知名IP也纷纷在展会上现身,其中大部分为原创。

近年来,大陆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引导资本涌入文化创意领域。自2015年以来,大陆动漫产业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来自中商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7年大陆动漫产业市场规模达到1518.1亿元人民币,预计2018年将进一步增长至1765.6亿元。

不断壮大的大陆粉丝群对原创IP表现出极大热情,也令台湾业者怦然心动。从各类动漫展到各大品牌授权展,都留下了他们“探路”大陆市场的脚印。

20年前,刚刚高中毕业的陈仲君随手画下一只棕色卡通猫,如今它和300多位伙伴一起组成了台湾颇具人气的动漫品牌“九藏喵窝”。近两年,陈仲君频繁现身大陆各类展会,还发起成立了台湾角色品牌授权协会并出任理事长,携手同业共拓大陆市场。

“大陆不仅拥有庞大市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也不断加强,我们看好这里的发展前景。”陈仲君说,“九藏喵窝”近期已与一家大陆文化企业签约,以喵窝家族为主角的动画片将通过新媒体渠道在大陆播放,同一题材的跑酷游戏也会很快上线。

作为此次授权展台湾馆的组织者,台湾贸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协助推广台湾原创角色图像和创意软实力,通过与大陆企业开展商业合作,拓展更广阔的大陆市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大陆 台湾 原创 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