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管道昇行书《秋深帖》:畅朗劲健 秀媚修长

2018年10月18日 16:19 | 作者: 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纸本册页 行书18行 故宫博物院藏

纸本册页 行书18行 故宫博物院藏

赵孟頫与管道昇之伉俪情深,历来为世人所称赞。这封管道昇给婶婶问安、馈赠的家信,似乎也说明了两人愉快和谐的夫妻关系。文字内容如下:

道昇跪复婶婶夫人妆前,道昇久不奉字,不胜驰想,秋深渐寒,计惟淑履请安。近尊堂太夫人与令侄吉师父,皆在此一再相会,想婶婶亦已知之,兹有蜜果四盝,糖霜饼四包,郎君鲞廿尾,烛百条拜纳,聊见微意,辱略物领,诚感当何如。未会晤间,冀对时珍爱,官人不别作书,附此致意,三总管想即日安胜,郎娘悉佳。不宣,九月廿日,道昇跪复。

此帖文字畅朗劲健、秀媚修长、笔力扎实,有人疑为赵孟頫所书。因为篇尾署名之时,有比较清晰的涂改之迹,可能是赵孟頫信笔写来,末款已署自己的名,发觉之后又匆忙改过。

此帖虽未见著录,但上有宣统玺印及李肇亨鉴藏印等4方,颇为精巧。


编辑:杨岚

关键词:管道昇行书 行书 畅朗 劲健 秀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