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血吸虫病防治需转型求变

2018年10月18日 16:18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特约记者宋琼芳)近日,中华预防医学会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在上海市联合举办寻找全国血防卫士系列活动评审会暨血吸虫病防治专家座谈会。据悉,我国血吸虫病疫情虽整体下降,但在综合治理措施落实、传染源管理、钉螺控制等方面仍存在困难,血吸虫病防治需转型求变。

会议通报,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81.8%的血吸虫病流行县已实现传播阻断或消除,82个传播控制县的疫情下降至历史最低水平。但与会专家指出,要顺利实现《“十三五”全国血吸虫病防治规划》目标仍面临挑战。例如,受各种因素影响,目前仅卫生部门保留有中央转移支付血防专项,由于经费减少,农业、水利及林业等综合治理措施落实困难。

同时,传染源管理困难。现阶段,流动人口在血吸虫病传播中的作用不容忽视,但由于缺少有效工作机制,流动人口监测较为困难。此外,虽然家畜血吸虫病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由于流行区耕牛存栏基数大,“封洲禁牧”“以机带牛”等工作缺少长效机制,部分地区羊、猪等家畜和野生动物的血吸虫病传播作用日益凸显。钉螺控制难度也较大,近两年受汛情影响,全国钉螺面积不降反升,且每年均有新发现钉螺分布区域。

据了解,自2015年进入血吸虫病传播控制阶段以来,为适应疫情现状及消除目标需求,我国在监测工作、风险评估、病例报告和管理等方面进行调整。但试点工作及现场调研显示,基层血防机构尚未适应当前血防工作从粗放型到精准型转变要求,工作效率和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与会专家呼吁,各地应参照《血吸虫病消除工作规范》,加强对血吸虫病病例的报告和管理,为传播阻断及消除达标考核提供参考依据。同时,强化政府主导作用,卫生部门要通过与农业部门合作,加强对家畜传染源的监测及管控,并加强与公安、渔政、出入境等部门合作,建立完善的工作机制。此外,疾控部门应强化疫情监测,针对自然灾害、大型水利工程等造成的生态环境改变,及时开展风险评估,对发现的疫点或风险环境进行有效处置;医疗机构则应发挥主动监测作用,及时发现输入病例,提高监测敏感性。

编辑:赵彦

关键词:血吸虫病 防治 转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