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建设健康环境、构建健康社会、优化健康服务、培育健康人群、倡导健康文化

上海明确健康城市建设五大任务

2018年10月18日 16:23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特约记者潘明华)日前,上海出台《上海市建设健康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推进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社会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模式,进一步提高全体市民的健康水平。《计划》凸显政府主导、共建共享原则,坚持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强化个人健康责任,主要明确了建设健康环境、构建健康社会、优化健康服务、培育健康人群、倡导健康文化5项行动任务。

《计划》提出,在建设健康环境方面,加大污染防治力度,围绕能源、产业、交通、建设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强化防控措施,全面落实清洁空气行动,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AQI)从目前的75%争取达到80%,环境空气颗粒物平均浓度(PM2.5)从39微克/立方米力争小于37微克/立方米。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国家卫生区镇创建,到2020年,国家卫生区实现全覆盖,国家卫生镇建成数达到全市镇(园区)总数的90%以上。

在构建健康社会方面,强化安全生产,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和职业病危害严重类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和专项治理,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实施食品药品安全全过程、全覆盖监管,主要食品品种信息追溯覆盖率达到95%以上,基层街镇监管所基本装备标准化配备率达到90%。

在优化健康服务方面,加强疾病防治支持体系建设,依托“医防融合”慢性病综合防控体系和“上海市健康管理云”平台,深化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癌症等慢性病全程健康服务与管理。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做实家庭医生制度,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和养老服务补贴政策完善为契机,培育发展专业化、连锁化、品牌化的专业养老服务组织。

同时,积极培育健康人群,推进市民健身步道、市民球场等社区体育设施建设,至2020年年底,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4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占常住人口的比例达到45%左右。到2020年,成人吸烟率降至20%以下,二手烟暴露率低于47%,青少年(11岁~18岁)吸烟率低于5%。

此外,大力倡导健康文化,开展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到2020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超过28%。以健康社区、健康镇村、健康单位、健康场所为重点,深化健康细胞建设工程,筑牢健康城市建设基础。到2020年,全市参加慢性病健康自我管理小组活动人数达到70万。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上海 健康城市建设 任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