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眼屎多又黄是上火吗?医生:出现这种颜色的眼屎 记得上医院!

2018年10月18日 17:09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眼睛的分泌物,俗称“眼屎”,应该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东西了。民间说法,眼屎多说明你上火了,吃点去火的药就可以了,这是中医的说法。在西医看来,眼屎多,而且颜色异常,大多数是因为有眼病,要警惕了。那么,哪些颜色的眼屎需要特别注意呢?

哪些情况的眼屎是正常的?

大多数人,早上起床的时候都会发觉眼角处有些许眼屎,眼屎是怎么形成的呢?人体的眼睑为了防止润滑的眼沔水流出眼外、汗水流入眼中不停地分泌一种油脂类的物质。白天的时候,眼睛眨动,这些油脂被涂到了眼皮的边缘,对眼睛起到保护的作用,并且防止眼沔水流出眼外。可是当人体入睡了以后,闭眼睛很长时间,依然在分泌的油脂就会和眼睛的灰尘、杂质混合,并流到眼角边形成眼屎。所以,大多数情况下,早上起床看到有眼屎是正常的生理现象,无需理会。但是,如果眼屎出现两种情况就要小心是眼病。

眼屎多主要有两大类的情况:

正常情况下,眼屎的分泌不会太多;如果出现眼屎太多,多到糊住了眼睛就是不正常了,需要去医院就诊。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丁小燕教授表示,眼屎过多,大多数是由于两种情况引起的:

第一类是跟感染有关。如果眼屎是种很粘稠的黄白色的时不时才出现的出现时会伴有眼睛红这些情况多半是跟感染有关。这种情况尤其在夏天会很多见。因为夏天去游泳的多,出现这种情况就要去看医生。医生会给给予适量的用药,在这里注意是适量的,不能滥用药物,尤其是对于抗生素不能滥用。也不建议自行购买药物使用,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眼部药物。另外,建议大家看医生后及时用药,但是并不需要长期用药。

第二类原因眼屎多的另外一个原因是过敏。在北上广大城市尤其目前空气污染很严重,整个环境里过敏原很多。据我们的观察,大部分过敏性的疾病引起的眼屎通常是白色的条状的,它能够自己成丝这样的情况。这种情况在容易发作的季节尤其是春季和秋季提前用药来控制,所以眼屎多这种情况,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千万不要自己随便去药店,买了抗生素甚至于有的药店,他没有专业知识,他会给你激素这一类的药物都是副作用很强的,因此还是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规范地有时间限期地去用药。

编辑:赵彦

关键词:眼屎多 上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