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增加大脑活动同步性或有助运动

2018年10月19日 14:11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近日,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候任主委、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主任袁勇贵教授团队与该院康复医学科团队联合开展的一项研究成果,刊发在国际著名期刊《脑成像与行为》上。这项研究结果显示,大脑半球活动同步性增加或可改善运动成绩。

据该课题组成员刘晓云博士介绍,运动员成绩的提升需要依靠多方面的训练和支撑,所有的支持手段均须在相关组织合理要求范围内进行。而未被禁止的经颅直流电大脑刺激技术能否有效提高运动员的比赛成绩呢?中大医院研究人员选择赛艇运动员作为研究对象开展了此项研究。

经颅直流电刺激是一种非侵入性的大脑刺激技术,通过放置在头皮上的两个浸泡过盐水的海绵电极,采用微弱的直流电来实现,其正极和负极可以分别激活和抑制靶脑区域的皮质兴奋性。赛艇运动是一项既需要较好的爆发力和耐力,又需要较好的平衡性的运动。在运动过程中,运动员需要持续的身体调整和补偿来保持平衡,这就要求运动员具有较好的灵活性和协调性,而这一定程度上依赖于较好的两侧大脑信息的传递以及较好的认知功能,两侧大脑活动的同步性可能在赛艇运动员的运动成绩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该课题组通过分别对高刺激组和低刺激组进行试验研究,借助神经心理测试、乳酸阈功率评估、等速肌肉力量评估、大脑图像采集、图像处理分析等系统方法,开展对比研究。结果显示,高刺激组的双侧颞中回、额上回的镜像同伦连接值较低刺激组明显升高;高刺激组的运动员执行功能存在明显提高;经颅直流电刺激后运动耐力有显著提高。该研究最重要的发现是高刺激组的双侧颞中回、额上回的镜像同伦连接值均与运动成绩呈显著正相关。

研究人员分析指出,经颅直流电刺激可能有助于提高专业赛艇运动员的运动成绩,而提高运动成绩的背后可能是由于半球间同步活动的提高。不过,经颅直流电刺激的潜在影响及其长期影响仍存在争议。因此,未来的研究应该继续深入阐明经颅直流电刺激的作用。(记者程守勤)

编辑:赵彦

关键词:增加大脑活动同步性 有助运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