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用皮影重现旧上海公共建筑,“海派影偶嘉年华”展皮影魅力

2018年10月19日 14:30 | 作者:潘妤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彩绘城墙琉璃瓦,沉睡在大杨浦80多载的“小故宫”,曾是“大上海计划”中的旧上海市图书馆,经过三年多的修缮,在国庆期间以杨浦图书馆新馆的面貌重新开门迎客。而在开馆期间,一个 “海上影偶叙事”展览也在馆内展出。展览以皮影雕刻“大上海计划”中的标志性建筑,展示上海城市规划走过的时代脚步。展览将持续展出至11月底。

这一展览也是“海派影偶嘉年华”活动的组成部分。从9月底开始,“海派影偶嘉年华” 先后在静安区文化馆、上海自然博物馆、大悦城、钟书阁展开,包括了展览、主题集市、演出、工作坊等不同活动。

发起这一系列活动的上海乐益社区发展中心自2015年起就已举办50多场与皮影有关的主题活动。今年,在静安区文化发展基金的支持下,“海派影偶嘉年华”邀请了全国各流派皮影艺术共同参与,旨在为海派影偶艺术搭建一个学习、交流、创新的平台。同时,他们还与静安寺街道签订协议,让皮影与木偶走进社区,存在社区。

扬州杖头木偶

用皮影重现上海市政规划的脚步

“海上影偶叙事”展览就是以“大上海计划”为背景,以该时期的六座知名建筑为载体,融合传统皖南皮影的艺术表现力,将时光剪影投射到观众面前。

“大上海计划”是为抗衡租界而制定的城市规划,因日本侵略而最终搁浅了。不过,经过保护和修缮,“大上海计划”时期的公共建筑群留到了现在,杨浦图书馆“小故宫”就是历史见证。

本次皮影的雕刻选择皖南皮影流派的风格。皖南皮影是清代中后期,北方与浙江、湖北、江苏移民所带来,它既有北方皮影的影子,更有南方影偶的气息。正如大上海计划中的建筑,既有北京城楼的建筑气派又有海派的韵致风骨。

皮影展现“大上海计划”公共建筑

记者了解到,这些皮影的制作,要经过选皮、制皮、画稿、过稿、镂刻、敷彩、缀结合成等多道工序。在色彩上,皖南皮影以红、黄、绿、黑为主,本次雕刻,我们以传统的雕刻技艺结合国画的绘画技巧,用渲染、晕染、润色等色彩表现手法,价值雕刻的精致线条,尽可能形象逼真地将那个时代的建筑灵魂凸显出来。

本月底,海派影偶艺术家赵根楼还将在这里开展讲座,讲述自己亲历了70年的影偶艺术。

全国各地各流派皮影聚集上海演出交流

展览之外,在“海派影偶嘉年华”此前的活动中,先后邀请了奉贤皮影剧团、崇明布袋戏、皖南皮影 、扬州木偶、阿宫腔皮影等多个具有各流派代表性的皮影剧团,在上海的公共空间和社区进行演出及专家普及。

这些不同地域的影戏各具特色。奉贤皮影承袭江南皮影的艺术特点,上海中西结合的文化为其增添了独特的海派文化内涵。皖南皮影艺术感强,唱腔融合皖南传统花鼓戏唱腔。扬州木偶以细腻传神著称。

陕西阿宫腔皮影

来自陕西富平县的富易阿宫腔皮影社,展示了国内仅有的阿宫腔皮影。其唱腔都是珍稀的阿宫腔,据说源自2000多年前阿房宫宫女的演唱。唱腔委婉曲折,颇有南戏之韵,上世纪60年代曾进中南海为中央领导人演出,也是唯一把皮影戏唱进中南海的剧团。

当天,皮影社演出阿宫腔皮影经典剧目《王小赶脚》《断桥》,展示了其独有的艺术魅力。 其团长介绍说,阿宫腔皮影这一古老的皮影艺术自明清就开始了,剧社在经历了辉煌期后,曾经一度解散,近几年重新组织了十几位老艺人重组了皮影社,其中大部分人的技艺都源自家传。这几年,皮影的演出机会相对比以前多了不少,他们也在不断恢复整理传统剧目,并且重新编创新戏。

除了演出,普及讲解、集市、展览等形式让观众更容易走进皮影世界,在各流派的现场表演和艺术交流之中。

“对皮影文化的保护,不只是简单的保护一种民间表演技艺。我们不只是关注其艺术形式本身的濒危状况,更重要的是关注皮影文化遗产所蕴含的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和文化意识。”

作为此次影偶嘉年华的专家顾问,中国民协皮影艺术委员会主任魏力群表说,“我们的传统文化不仅需要传播、传承,还需要随着时代的进程而创新和发展。皮影戏的发展还是应该在传统的基础上,创作出与时代同步、与当代人文观念、思维方式、生活节奏相适应的新剧目和新的演出形式,从中培养新一代观众群。”


编辑:杨岚

关键词:皮影 上海 建筑 艺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