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佳士得纽约:那些爱过毕加索和他爱过的女人们

2018年10月19日 15:12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11月11日,佳士得纽约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间拍卖将隆重呈献出自山姆·罗斯与朱莉·沃尔特斯珍藏(Sam Rose and Julie Walters Collection)的四件巴布罗·毕加索(Pablo Picasso)的肖像杰作。这四件作品的画中人分别是这位艺术大师生命中四位重要的女人、也是他创作生涯中四位重要的灵感女神:玛丽·特雷斯·沃尔特(Marie-Thérèse Walter)、朵拉·玛尔(Dora Maar)、弗朗索瓦·吉洛(Françoise Gilot)以及杰奎琳·罗克(Jacqueline Roque)。

佳士得印象派及现代艺术部副主席高诺敦(Conor Jordan)表示:“山姆·罗斯(Sam Rose)是知名的毕加索作品藏家,多年来与他的妻子朱莉·沃尔特斯(Julie Walters)一同收藏了这些引人入胜的肖像画作。佳士得十分荣幸能代表他们,呈献其中的四件佳作。毕加索生命中的女人是他蓬勃创作力量的重要来源。从玛丽·特雷斯时期的活色生香,到与朵拉共度的激荡时代,再由弗朗索瓦带来重生,直到杰奎琳时期的瞩目经典……这一系列作品体现出毕加索的艺术光华,并忠实地记录下他25年间不断创新的步伐。”

巴布罗·毕加索《戴橘色贝雷帽及穿毛领的女人(玛丽‧特雷斯)》, 油彩 画布,1937年12月4日作,估价:15,000,000 – 20,000,000美元 © 2018 Estate of Pablo Picasso / Artists Rights Society (ARS), New York

这次拍卖的焦点之作当属绘于1937年12月4日的《戴橘色贝雷帽及穿毛领的女人(玛丽‧特雷斯)》(Femme au béret orange et au col de fourrure (Marie-Thérèse))。画中的年轻金发女郎显然是玛丽‧特雷斯‧沃尔特,她是毕加索的秘密情人,为毕加索诞下第二个孩子玛雅(Maya)。布列吉特‧莱亚尔(Brigitte Léal)曾写道:“玛丽‧特雷斯散发着野性美,宛如一株茁壮健康的美丽植物。”毕加索十分留意其灵感女神的独特穿衣品味,以及当中的特征。画中的玛丽‧特雷斯穿上缀以皮草的时尚低圆领连衣裙,并俏皮地戴着一顶红色格子贝雷帽,风格悠闲却引人注目。这一配饰也凸显出其淡粉紫红的肤色和别树一帜的及肩金发。

巴布罗·毕加索《弗朗索瓦‧吉洛肖像》,油彩 画布,1947年5月2日至1948年12月26日作,估价:3,000,000 - 5,000,000美元 © 2018 Estate of Pablo Picasso / Artists Rights Society (ARS), New York

弗朗索瓦·吉洛自1943年起成为毕加索的情人,并为他诞下两名孩子。出自本珍藏的狂想画作《弗朗索瓦‧吉洛肖像》(Portrait de Françoise Gilot)便是以弗朗索瓦为题,她在战后时期曾偶尔与玛丽·特雷斯接触。弗朗索瓦通过对毕加索的观察以及两人的对话,在其回忆录《与毕加索生活》(Life with Picasso)中透露她初见玛丽·特雷斯时的印象,以及玛丽·特雷斯如此吸引毕加索的原因:“她成为了象征着青春的辉煌梦想,总是躲在背后,却又触手可及,为他的作品注入情感。对毕加索来说,飞鸟象征着他们的自由关系。八年间,她的身影逐步走进毕加索的绘画、画作、雕塑和雕刻作品之中……玛丽·特雷斯天生丽质,需要得到认可,而这对巴布罗的影响非常深远。她是个出色的模特儿。”

巴布罗‧毕加索《女人半身像(朵拉‧玛尔)》,油彩 木板,1939年3月28日作,估价:5,000,000 – 8,000,000美元 © 2018 Estate of Pablo Picasso / Artists Rights Society (ARS), New York

朵拉·玛尔出现在玛丽·特雷斯之后,这件绘于1939年3月28日的《女人半身像(朵拉·玛尔)》( Buste de femme (Dora Maar))便是以她为题。毕加索继续以崭新、惊人及具挑战性的方式,改变和重塑朵拉的面容。朵拉既没有抗议也没有排斥,以近乎受虐的姿态演绎这个角色。在毕加索完成《格尔尼卡》(Guernica)后不久,朵拉成为了他笔下的《哭泣的女人》(Weeping Woman)。在此前两年,朵拉一直扮演这一角色。在这件作品中,她睁大的双眼宛如迷人的红色樱桃,脸上露出迷茫的神情,好像面对着前所未知的挑战,清晰而真实的危险就在眼前,远方更是危机四伏。毕加索让朵拉化身成现代女巫,外表沉静奥妙,表情却透出内心痛苦,仿佛引证了种种预言。

在毕加索的战时画作中,朵拉一直是核心所在。不过,毕加索亦经常描画他的第二任妻子杰奎琳,与他笔下的朵拉不相伯仲。如同将亮相此次拍卖的作品《裸女半身像(侧面)》(Buste de femme nue (tête de profil))所示,对毕加索而言,杰奎琳代表着原始的地中海风格,黑暗而强烈。在此新风格下,她在毕加索画作中的表现是无法抑制的能量和无拘无束的笔触。她同时也是毕加索最后一位灵感女神,伴他度过晚年职业生涯的辉煌终章。

巴布罗·毕加索《裸女半身像(侧面)》,油彩 画布,1963年5月15日作,估价:5,000,000 – 8,000,000美元 © 2018 Estate of Pablo Picasso / Artists Rights Society (ARS), New York

毕加索传记的作者约翰·理查森(John Richardson)观察道:“由1954年直至毕加索离世,杰奎琳的形象一直主导他的作品,和杰奎琳之前的任何一位女性相比都要长久。纵观整段艺术史,没有一位画家的作品,能像毕加索的描绘般,让人如此彻底而亲密地探索一位女性的形体。”

逾半个世纪以来,山姆·罗斯一直是美国的著名地产商家,他不仅具备敏锐的商业触觉,更抱持回馈社会的信念。罗斯与妻子朱莉·沃尔特斯致力于协助他人,这份慷慨精神从他们的艺术珍藏中可见一斑。罗斯和沃尔特斯收藏多年,藏品网罗一系列赫赫有名的现代、战后、当代和美国艺术珍品。罗斯亦是史密森尼美国艺术馆(Smithsonian American Art Museum)的受托人,其藏品曾于2015至2016年举行的“横流:山姆·罗斯与朱莉·沃尔特斯之现代艺术珍藏”(Crosscurrents: Modern Art from the Sam Rose and Julie Walters Collection)展览中亮相,从中可见两人对艺术的奉献精神。

于纽约拍卖前夕,10月24日(下周三),佳士得印象派及现代艺术部总监谭波还将以其中一位灵感女神玛丽·特雷斯·沃尔特为题,于佳士得香港艺廊举办讲座《毕加索的迷之缪斯:玛丽·特雷斯·沃尔特》。讲座将全面分析和解读毕加索受玛丽·特雷斯启发而创作的雕塑、版画及包括裸体人物、静物、肖像在内的油画作品,再现1930年代前后毕加索在婚姻和情爱方面的个人生活矛盾,以及他在艺术题材和形式上的重大突破,为您揭开不为公众所熟知的玛丽·特雷斯的神秘面纱。欢迎阁下与我们联系,预约出席讲座。


编辑:杨岚

关键词:毕加索 玛丽 雷斯 佳士得纽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