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心脏按压5小时30000次 上海常州医生携手创造医学奇迹

2018年10月19日 16: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心脏按压5小时30000次上海常州医生携手创造医学奇迹

    常州市儿童医院30名医护人员轮流5小时不间断为患儿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医院供图

中新网上海10月18日电 (陈静罗燕倩)8岁常州男孩暴发性心肌炎,在等待上海复旦儿科医院ECMO团队到来的过程中,近30名医护人员轮流进行不间断胸外心脏按压。长达5个多小时、累计超30000次的按压引来社会一片赞叹之声。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18日披露,该院在心肺复苏下(ECPR),为孩子进行国际顶尖的体外膜肺氧合(ECMO)支持,并成功长途转运到上海。经过近30天的抢救和治疗,小雨撤掉了生命支持设备,心脏恢复了有力的跳动。他的“暴发性心肌炎”已完全治愈。

中国医师协会生命支持专委会儿科学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陆国平教授对记者介绍,暴发性心肌炎是一种严重的致死性疾病,病死率达到50—80%,是导致儿童死亡的重要疾病之一。该病常常发生恶性心律失常或心跳骤停,稍有延迟诊断与治疗,患儿就会失去救治机会,或出现严重的器官功能损伤,尤其是大脑的严重损害。他说,快速、有效的现场心肺复苏技术,进行体外膜肺氧合、紧急安装起搏器是最有效的救治途径。

复旦儿科ECMO专家快速完成置管。医院供图

复旦儿科ECMO专家快速完成置管。医院供图

据了解,ECMO技术是国际公认的顶级急救技术,中国近几年才逐步发展起来,主要用于危重心脏或呼吸功能严重衰竭病人的救治。据陆国平接受介绍,ECMO技术难度高,手术操作、监护要求复杂,需要专业的团队和娴熟的技术配合。陆国平指出,为小雨开展心肺复苏过程中进行ECMO、ECMO的远距离转运、ECMO病例的脑保护都是ECMO技术的高难度动作,中国国内仅2-3家儿童专科医院有能力开展。

此次成功救治小雨,是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与常州市儿童医院携手创造的医学奇迹。据了解,一般心肺复苏给予ECMO的时间应不超过60分钟,而从接到紧急求救电话从上海赶到常州儿童医院需要3小时,加上设备搬运和操作,起码需要5小时。在陆国平远程指导下,常州市儿童医院调集30名医护人员轮流进行不间断胸外心脏按压。一场看似没有希望的生死救援在两地之间展开,医生们与死神展开赛跑。

当ECMO专家团队冲进常州市儿童医院时,小雨没有心跳,无法停止心肺复苏,而病情需立即实施ECMO。儿科医院重症监护病房副主任医师、ECMO专家闫钢风坦言,当时实施ECMO对团队极具挑战,必须以最短时间、最快速度建立ECMO。在ECMO专家组到达医院45分钟后,小雨成功接受ECMO治疗,持续5小时的人工心肺复苏终于停下来。

据陆国平教授介绍,小雨病情危重,心功能极差,除了原发病“暴发性心肌炎”,各个器官功能都受到严重的缺血缺氧性损伤,需要系统性治疗。专家组每天对患儿进行详细讨论、制定周密救治方案,努力保护和恢复心脑功能,救人和救器官同步进行。经过8天细心、艰辛的抢救,小雨的生命指征象、身体器官功能慢慢开始好转,心功能逐渐好转,脑功能逐步稳定并好转。

“暴发性心肌炎”已完全治愈。医院供图

“暴发性心肌炎”已完全治愈。医院供图

据了解,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2006年率先在国内开展了作为危重症救治顶级技术的ECMO技术,无论开展的病例数量、抢救成功率、技术和管理水平均接近于国际水平。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副院长翟晓文表示,“希望通过儿科医院的引领和推动,能在全国进行此类重要技术规范化培训,救治更多危重患儿 。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已在全中国积极推广ECMO技术。据透露,去年,该院与瑞典共同成立了ECMO培训中心,迄今,中国20多家医院的相关医疗团队已经在此接受培训。陆国平说,目前,该院已将规范的ECMO技术推广到中国中部地区,未来将向更广泛地区推广。(完)

编辑:赵彦

关键词:心脏按压5小时 医学奇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