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国家典籍博物馆开启2018年海淀研学游之“悦读之旅”

2018年10月19日 21:0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0月19日,由海淀区旅游发展委员会支持,国家典籍博物馆主办的海淀研学游之“悦读之旅”活动在国家典籍博物馆举行。本次活动是国图精心打造的优质传统文化研学项目,旨在促进青少年文化传承意识,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1020_1


本次活动共有10组家庭走进国家典籍博物馆,主要有“丝路诗路”主题参观、“左琴右书”琴书诵读、“时光印记”雕版印刷体验和抄写《永乐大典》四个环节。

活动从参观“从《诗经》到《红楼梦》——那些年我们读过的经典”展开始。“悦读之旅”提取展厅中和丝绸之路相关的内容,开发了“丝路诗路”主题讲解,大家通过讲解员对人物及作品的介绍,进一步加深了对我国古典文学的了解。同学们与讲解员一起穿越回古代,沿着丝路,诗歌相伴,融入古典文学的氛围之中,体会“丝绸之路”和“诗书礼乐”文化。


1020_3


1020_5


“左琴右书”琴书诵读在“从《诗经》到《红楼梦》——那些年我们读过的经典”展“诗书礼乐”体验区进行。同学们经过专业诵读老师的指导后,身着汉服,伴随着悠扬的古乐,在展厅内朗诵经典诗歌。在古琴伴奏下的诗歌朗诵与“丝路诗路”主题讲解联动,集诵读、游戏、体验、角色扮演于一体,让同学们在学习传统文化的同时,领略到中国古人在诗词歌赋中营造出的美好意境。

诵读体验结束后,进入“时光印记”雕版印刷体验环节。工作人员精选传统雕版中常见的生肖图案,带同学们学习与雕版印刷术相关的基础知识,了解雕版印刷产生的历史背景、发展历程;通过对印刷工具的认识,亲手体验雕版印刷从上墨、上纸到刷印等全过程。活动还以小组合作的形式,让大家体会团队协作的重要性,通过实际手工操作培养动手、动脑能力。


1020_6


1020_7


1020_8


最后,工作人员组织大家集体参观“旷世宏编 文献大成——国家图书馆藏《永乐大典》文献展”,抄写《永乐大典》。《永乐大典》的正文都是书手们用明代官用楷书——“台阁体”一笔一画抄写而成,字迹秀美,精丽工致。国家典籍博物馆特为“悦读之旅”精选其中寓意吉祥、贴近生活的书叶,制作成抄书纸,供同学们誊写临摹。听完讲解后亲手临摹,体会抄书之乐,感受中国书法之美。

如今,文旅融合是一片富有潜力、亟待开拓的蓝海。用文化的理念发展旅游,用旅游的方式传播文化也逐步得到了更多的认同和支持。此次“悦读之旅”活动将主题参观学习与互动体验相结合,寓教于乐,充分发挥了国家典籍博物馆的优势,通过各种生动活泼的互动形式,“游”“学”交融,陶冶情操、增长见识,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在这金秋时节,为青少年带来不一样的文化体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国家典籍博物馆 悦读之旅 海淀研学游之“悦读之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