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9国考明起报名:招录1.45万人 国考热会降温吗?

2018年10月21日 15:49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 阚枫 付强)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9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将于22日开始网上报名。一年一度的“国考季”即将到来,相比往年,本次国考招录呈现哪些新趋势和新特点?近年来持续升温的国考热度还会持续吗?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步入考场的考生们。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这些关键信息你要了解

本次国考招考共有中央机关75个单位和20个直属机构参加,计划招录1.45万余人。考生报名主要采取网络报名的方式,报名时间为2018年10月22日至10月31日。

公共科目笔试定于2018年12月2日在全国各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直辖市和个别较大的城市同时举行。上午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考试,下午是申论考试。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参加考试的考生在考前紧张复习。

1. 45万余人:招录规模较2018年度压缩近一半

对比去年报名来看,2018年度国考共有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加,计划招录2.85万人。

而本次国考招录,招录单位下降到95个,计划招录1.45万余人,较上年度下降近一半。

从历史数据来看,国考招录规模此前一直呈现出不断攀升的态势。

1994年,原人事部正式建立了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并组织了首届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公务员录用招考。有媒体曾统计,当年的国考提供了30余个国家机关的490个名额,最终4400人正式报考,相当于9个人争考一个职位。

进入新世纪之后,国家公务员的招录规模不断扩大。特别是从近十余年来看,国考招录规模呈现倍增,2007年国考共有6000余职位招录1.2万人,到了2018年国考,共计划招录2.85万人。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参加考试的考生在考前紧张复习。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专家:招录规模压缩有机构改革的大背景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本次国考招录规模的大幅压缩,其背景是今年启动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一些中央部门的合并重组,机构编制管理上会有总量控制,新增公务员数量的降低可以说是必然的。

“随着机构改革深入到地方,这两年全国范围内的公务员增量应该也会较往年有所减少。”汪玉凯说。

华图教育公考辅导专家李曼卿举例分析,近年来,国税系统都占据了国考招录职位和人数的半壁江山,机构改革大背景下,国税地税合并之后,国税系统少量的公务员或将划归到省考招录。另外其他机构合并,造成了人员相对饱和,是造成今年国考缩编招的最重要原因。

“明年地方党政机构改革将全面推开,淘汰冗员,提高效能是大方向,因此2019年的公务员省考招录数量也可能会压缩。”李曼卿说,公务员招录再难出现2015年至2018年“大招考”的时代,而是会越来越难,竞争越来越大。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参加考试的考生在考前紧张复习。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连续10年超百万人报名,“国考热”会降温吗?

近年来每逢国考季,“国考热”都是社会热议的话题。

从报名人数来看,国考的“热”可以说始于2003年,2002年国考报名人数为6万余人,2003年就猛增到12万余人。

2003年之后,国考报名人数高速增长,报名人数从破10万到破100万只用了6年时间。

2009年国考报名人数首次突破100万,一直到2018年,国考报名连续10年都在百万以上。

2018年度的国考报名最终有165.97万人通过用人单位的资格审查,129.22万人缴费确认参加笔试,113.4万人实际参加考试。

近年来,国考最热岗位的竞争较为激烈。2013年度国考报名,“国家统计局重庆合川调查队业务科室科员”成为最热职位,竞争接近“万里挑一”。

2017年度国考,报名的最热岗位竞争再度攀高,民盟中央办公厅“接待处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竞争程度也达到“万里挑一”。

李曼卿表示,综合各方面的情况,因为招录规模的压缩,公务员考试的竞争难度提升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整体考试报名的整体热度或不会减退。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考试结束后,走出考点的考生们。中新社记者 张娅子 摄

延伸阅读:2019年国考招考工作有何特点?

——突出政治标准

招录机关在考察过程中,将对档案进行严格审核,重点审核年龄、工龄、党龄、学历、工作经历等内容;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

——聚焦精准科学

大力推进分级分类考录,继续对省级以上和市(地)级及以下机构职位分别命制公共科目笔试试题。

对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特殊专业职位、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外交部、商务部等部门的8个非通用语职位实行“2+X”考试模式;除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外,还需要统一参加专业科目考试或外语水平测试。

部分中央机关和直属机构将结合本单位本行业特点自主命制面试试题,进一步提高试题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坚持基层导向

省级以上党政机关录用公务员,除部分特殊职位和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外,全部招录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市(地)级及以下机构职位以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为主。

市(地)级及以下机构职位,原则上安排10%—15%的计划用于定向招录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其中主要招录大学生村官。

对艰苦边远地区县(区)级及以下机构职位,视情况降低进入门槛。

——维护公平公正

建立健全公务员录用考试诚信档案,对公示或备案后放弃录用资格的人员采取一定约束措施。

加大防作弊技术和手段应用,严厉打击助考作弊集团和培训机构涉考犯罪行为,严格处理考试作弊人员,严肃考风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考试环境。(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2019国考 1.45万人 国考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