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一片山头活跃着5到7只老虎 这国家公园怎么建?

2018年10月22日 09:17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虎豹出没 国家公园怎么建(美丽中国·关注国家公园试点③)

本报记者 孟海鹰摄

“老虎出没!”——一棵树上挂着牌子,提示已进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核心区域。

如何理顺国家公园建设与当地居民之间的关系,是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重要一环。这其中,既包括对村民进行防范虎、豹、野猪等常识的培训,也包括引导区域内居民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型。

点击进入下一页

官道沟村附近的山林中挂着警示牌。

山道弯弯,大雨滂沱,时有溅起的水花模糊了车子的挡风玻璃。绕过一道山梁,一湾溪水奔流而下,小桥横跨其上,桥边有石碑——官道沟村。

群山环绕的官道沟村位于吉林珲春市春化镇。10月的五花山斑斓绚丽,仿佛油画。下车走进林间,“老虎出没!”——一棵树上挂着牌子,提示我们已经进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核心区域内。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跨吉林、黑龙江两省,总面积达146.12万公顷,是中国野生东北虎豹种群数量最多、活动最频繁、最重要的定居和繁育区域。其中,吉林省境内面积103.8万公顷,占总面积的71%。

2016年12月5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审议通过。2017年1月31日,中办、国办印发《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2017年8月19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正式挂牌,随后吉林片区6个区域管理局也挂牌成立。

“这片山头活跃着5到7只老虎”

“这片山头活跃着5到7只老虎吧!跟着我走,放心吧!”郎建民是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中心主任、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专家。该保护区位于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核心区域,郎建民从2001年开始从事东北虎保护和宣传工作,当地村民都和他是好朋友。

“9月末,一只野生东北豹突然造访珲春哈达门乡东方红村外的葡萄园,村民的狗和鸡有死伤。我接到电话赶到村里后,将其麻醉,送回山林深处。”郎建民说,那是一只亚成体的雌豹,离开母亲有些早,野外捕食经验少。

东北虎是珍稀濒危动物,在维持森林生态健康和平衡中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判断森林生态环境整体水平的重要标志。据统计,如今吉林的野生东北虎、东北豹数量已分别由1998年的4—6只、3—5只增加到27只和42只以上。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区域目前呈现出东北虎豹的定居个体、繁殖家庭数量不断增多,虎豹种群呈现连续繁殖和从边境向我国内陆扩散的趋势。”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冯利民说。

随着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东北虎豹保护工作趋于精细化。今年2月,当时的国家林业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在北京师范大学正式成立,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监测系统随即开通。在这个系统中,轻触鼠标,点击某地理位置的监测终端,就能看到东北虎的踪迹。同时,还能获得水、土、气、生物等生态系统所有要素的数据,对人类干扰、灾害等进行实时预警和监控,对管理单位、工作人员、巡护等进行有效管理和指挥。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成立一年来,最大的变化是人心的凝聚与共识。”北京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主任葛剑平说。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有利于增强东北虎豹栖息地的联通性、协调性、完整性,推动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实现种群稳定繁衍,“公园区域内居民的生活方式面临改变,公园内原有的一些生产生活项目面临拆迁和整改等,也是一个难题。但是在共识下,一切都在有序推进”。

据了解,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启动以来,吉林省委和省政府连续3年把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纳入全省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和绩效考核重点内容。林业部门联合森林公安、公园管理局共同组织开展东北虎豹保护清山清套专项行动,试点区生产经营活动严格管控,林蛙养殖、红松果林等承包经营到期的一律不再发包。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虎豹出没 国家公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