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三名“配药机器人”成都上岗 50多秒配好一袋药

2018年10月22日 10: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三名“配药机器人”成都上岗50多秒配好一袋药

    “配药机器人”正在配药。 安源 摄

中新网成都10月19日电 (王鹏)三名“配药机器人”19日在四川省人民医院正式上岗,配好一袋药仅需50多秒,将原先人工配药所需的3至4分钟时间大大缩短。

记者了解到,这三名“配药机器人”全名为“化疗药配置机器人”,它们组成了中西部地区首个静脉用药智能调配中心。

与人工相比,“配药机器人”有何优势?记者了解到,化疗药物大都具有细胞毒性,且毒性在皮肤、黏膜、头发上可以吸收,从而对人体产生一定伤害,可能引起白细胞降低、脱发等。因此,配药人员必须穿戴防护服,“全副武装”坐在生物安全柜前来完成连续几个小时的冲配药液的工作。

据国内一项不完全统计,90%以上的静脉药物配置中心配药人员在手掰安瓿瓶、分离注射器时都出现过不同程度的手割伤,进而更容易受到药物的毒害,而“配药机器人”将完全避免此种情况发生。

同时,配药时间也将大大缩短。四川省人民医院药学部主任童荣生告诉记者,人工配置一袋化疗药需要至少二十几次抽吸、3至4分钟,每个配药人员每天这样单调的抽吸动作得重复上千次,而“配药机器人”配好同样一袋药仅需50多秒。

童荣生表示,“配药机器人”上岗后,该医院90%以上的化疗药物配置可由它们在全封闭的净化空间内直接完成,能完全满足包括肿瘤科、乳腺外科、儿科、血液科、妇科、胸外科等全院所有肿瘤患者的用药需求。

此外,机器人配药也比人工配药更加精准。童荣生告诉记者,与人工配置相比,机器人调配的药品经过严格论证、严谨测试,每一种药品调配具有独立控制程序,每一个调配关键步骤均具有检测和反馈功能,确保调配成品精准无误。“调配时的数据、图片、视频同步保存以便追溯;药品调配经传感、重量与体积算法确认,确保调配成品的剂量精确度控制在±5%以内。”

记者了解到,“配药机器人”的工作步骤也非常简洁:病区医生的医嘱传到机器人配置中心,药师审核医嘱;合格的医嘱直接打印出二维码标签;药师按标签排药、核对;传入10000级净化的机器人房间,机器人扫二维码;机器自动打开;工作人员将药品溶媒放置到相应位置,机器人根据处方信息再次对药品进行识别,无误后进行智能调配。

“系统对药物配制过程进行全程记录、全程跟踪、全程监控,从而提高药品质量和药事质控管理水平,减少医疗纠纷。”童荣生表示,“配药机器人”的自动化运作将节约人力成本,“把护士还给临床,把药师还给患者。”(完)

编辑:赵彦

关键词:配药机器人 人工配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