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专家:肿瘤防控应加快与国际接轨

2018年10月22日 10: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 董子畅)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建院60周年纪念大会暨第六届国家癌症中心学术年会10月19日—20日在北京召开。国家癌症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赫捷指出,在肿瘤防控领域,中国要进一步与国际接轨,充分体现“预防为主”的全民肿瘤防控策略。

赫捷指出,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国肿瘤防控工作者不辱使命,建立了癌症高发区防控模式,建立了覆盖全国31个省份,574个肿瘤登记点的肿瘤登记体系和肿瘤大数据网络,建立了覆盖全国31个省份城市和农村的癌症早诊早治网络、肿瘤医院管理体系及规范化诊疗质量控制体系。中国的肿瘤防控事业不断发展,五年生存率提高,癌症死亡率出现下降趋势。对疑难高发癌症专项重点攻关是目前的主要任务和巨大挑战。

“中国癌谱目前处于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过渡的阶段。以发展中国家高发为特点的上消化道癌症,如食管癌、胃癌、肝癌等居高不下,以发达国家高发为特点的肺癌、结直肠癌、乳腺癌等迅速上升,癌症防控形势严峻。”赫捷说,尽管过去10年中国癌症5年生存率提高约10%,已达40.5%,但仍低于发达国家水平。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对此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政策对话,搭建肿瘤信息管理平台,重视风险因素控制。二是推动创新合作,鼓励国家科研布局,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发挥传统医学力量,并努力帮助发展中国家。三是制定包容开放的全球肿瘤防控规则,资源共享,推动全球癌症机构的交流合作。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副局长张勇介绍说,中国癌症防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正在制定中,包括肿瘤登记信息化推进行动、癌症规范化诊疗促进行动、癌症危险因素控制和环境支持行动、癌症防治能力提升行动、癌症早诊早治推广行动等内容。

大会由国家癌症中心、中国癌症基金会和北京肿瘤学会主办,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承办。(完)

编辑:赵彦

关键词:肿瘤防控 国际接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