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凝聚起亿万职工的磅礴力量——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工作综述

2018年10月22日 10:36 | 作者:李昌禹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基层工会组织由266.5万个增至280.9万个,工会会员由2.8亿增至逾3亿,农民工会员由1.05亿人增至1.4亿人——这是一组反映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5年来工会规模变化的数据;5年来,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工会组织不仅体量日益增长,其生机与活力也日益彰显。

工会改革,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5年来,中国工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以出色的实践,推动新时代中国工会工作进入新阶段。

改革推动

开启党的工运事业新阶段

2016年1月17日,在全国总工会十六届四次执委会议上,农民工代表巨晓林当选中华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与此同时,在新当选的全总执委会委员和主席团成员中,劳模和一线职工比例分别增至15.5%和12.0%——这是全总改革试点工作带来的一个显著变化:提高工会领导机构职工代表比例,增强工会组织的广泛性和代表性。

时间倒回2015年,这一年正值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90周年,也被看作中国工会改革“元年”——全总正式启动改革试点工作。如今,以全总改革试点为引领,31个省(区、市)总工会均已制定了改革方案,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全面改革态势正在形成。

翻开全总改革试点工作总结报告,一项项务实举措跃然纸上——

在党的建设、干部人事管理等方面制定和修订190项制度办法,完善工会受同级党委和上级工会双重领导体制等,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

侧重从劳模和一线优秀工会工作者中考录、遴选工会干部,把更多知职工、懂职工、爱职工的人充实到工会领导机关;

启动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行动,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将精简的行政编制补充到任务繁重、力量薄弱的县级工会,全国工会经费全年收入的95%留在地方和基层工会。

在地方,各级工会服务职工的举措也紧跟时代推陈出新,如依托“互联网+”建设“智慧工会”,以“一片心、一叠卡、一张网、一个家”为抓手,“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和工会工作、会员信息基础数据库不断健全。如今,各地先后打造了一批网上服务职工新通道,让职工随时随地能找到工会组织、参加工会活动。

改革结出的累累硕果,让工会组织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截至2018年6月,中国工会会员达到3亿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得到进一步巩固,助推党的工运事业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组织推动

让新时代产业工人技术更硬、本领更强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一名95后砌筑工出现在全国人大代表的名单中,有媒体在报道时用了一个意味深长的标题——“小泥工遇到了大时代”。这名“小泥工”展现出标志性的意义:中国经济正在迈向高质量发展,这也将是一个属于高素质技术工人的“大时代”。时代赋予制造业以重任,也将赋予产业工人以荣光。

在这样一个“大时代”,如何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建设好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这是新时代中国工会面临的新课题。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部署,一批批积极举措在工会组织陆续推出——

聚焦产业工人素质提升、建功立业,全总制定方案,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开展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同时,传统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也被赋予更丰富的内涵,竞赛由“速度型”“体力型”转向“效益型”“智力型”,具有更强的技术含量和时代感;

围绕产业工人职业技能提升,各级工会创新职业教育发展模式,积极开展各种类型的培训项目,建立健全符合产业工人需要的终身学习制度,努力让新时代产业工人技术更硬、本领更强;

在各级工会的大力推动下,一项项成绩喜人亮眼:5年来,各级基层以上工会开展技能比赛吸引1.41亿人次职工参赛,581.3万人次的职工通过技能比赛提升技术等级;全国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6224.6万件,已实施合理化建议3634.2万件,技术革新项目349.0万项;各级工会组织技术培训班38.2万场次,培训职工3463.8万人次;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让40.6万名农民工学历水平得到提升。

5年来,产业工人队伍不断壮大、整体素质明显提高,保障产业工人地位的制度更加健全,产业工人合法权益进一步实现,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更加浓厚……

价值引领

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成为时代风尚

“总书记给我们回信了!”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得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劳模们兴奋了很久。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出的“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全社会都应该尊敬劳动模范、弘扬劳模精神,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让大家记忆犹新。

为中国梦而奋斗,是新时代我国工人运动的主题。5年来,各级工会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凝聚起亿万职工的磅礴力量。仅2018年开展的一项“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演讲比赛,就在全国开展5万余场,吸引300多万名职工参加,听众、观众人数超过1亿人次。

在全国总工会推动下,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也得到了快速发展。目前,全国已创建各类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7.2万家,为劳模和工匠人才传播劳动技能、创新方法、管理经验搭建了平台。与此同时,全国工会充分利用多种资源,向社会宣讲劳模故事和工匠故事。5年来,陆续推出《大国工匠》专题片,启动“大国工匠年度人物”评选,每年发布“最美职工”,开展“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等,让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成为时代风尚和价值引领。

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前提是充分保障劳动者权益。进行普法宣讲、开展法律援助、帮扶困难职工群众、推动农民工技能培训、构筑化解劳动争议“第一道防线”……近年来,各级工会多管齐下维护劳动者权益,让工会成为广大职工贴心的“娘家人”,仅探索建立劳动争议预防化解联动机制一项,全国就建立各类劳动争议调解组织106.9万个,企业调解委员会中职工代表达到245.3万人。

五年砥砺奋进,五年硕果累累。如今,中国工会又一次站上新的历史起点。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工会必将团结动员全国亿万职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再创辉煌业绩、谱写绚丽华章!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

更多

更多